美國最大的退休基金對公司主管薪酬及騷擾問題的施壓升高

【作者】    Anders Melin
【資料來源】    Bloomberg
【發佈日期】    2018年 9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美國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對高階經理人薪酬採取更嚴格的標準。

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在9月17日表示,今年就其所投資2145家公司的薪酬計畫所投下的反對票比例上升至43%,而2017年為18%。

CalPERS 的公司治理投資總監Simiso Nzima說,原因是審查更仔細了。過去幾年,有些公司儘管薪酬與公司績效的關聯程度無法等量齊觀,但還是通過了薪酬案。

Nzima在電話中說:「如果只看1到3年,績效似乎還不錯,但超過10年,薪酬與公司績效的關係就脫鉤了」。CalPERS「不是反對經理人拿好薪酬」,只要股東能見到長期回報。

這次收到反對票的公司有慧優體(Weight Watchers International Inc.),它付給第一年上任的執行長Mindy Grossman獎酬有 3340萬美元,另外特斯拉(Tesla),計畫要給予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股票選擇權,如果公司規模倍增的話,他可以收到數十億美元。

由於股東對薪酬計畫的投票僅是諮詢性質,投票結果若不理想可能有損董事名聲,進而激起行動主義者的運動。大多數美國公司通常會拿到超過90%的支持率。


CalPERS多年來一直與公司溝通它認為重要的主題,也曾在141家公司投票反對438位董事任命案,最主要的原因是董事會成員缺乏多元性,「無法產出建設性的成果」。

今年6月,CalPERS修訂了他們的治理原則,強調董事會有責任揭露來防止騷擾、任何涉及高階經理人與董事事務的爭端和解,以及制定在不當行為發生時能追討回薪酬的政策。

CalPERS位於沙加緬度,掌管3500億美元資金,服務190萬名公務員、退休者與他們的家人。

【網址連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8-09-18/calpers-ups-pressure-on-companies-over-executive-pay-harassment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