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公司雙重上市受到日本投資人審慎檢視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18年 9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由於外界持續擔心公司治理問題,母子公司均在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企業,受到投資人更仔細的審查。

此類上市對母公司有雙重目的,一是能維持對子公司的影響力,同時也可以從出售子公司之持股而獲利。但投資人對這種上市子公司的獨立性提出質疑。

對上市子公司而言,在母公司支援下有助於管理上的穩定,繼而維持士氣並吸引有能力勞工。

身為上市公司,母公司與子公司都能使用不同方法來募資,追求集團更快速的成長。

今年七月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向東京證交所(TSE)提出手機子公司SoftBank Corp初步上市申請。

然而,本於逐漸提高健全公司治理的意識,已經突顯了母子公司雙重上市的不利之處,有時其壞處還超過好處。

如果控股的母公司要求子公司以不利方式經營,則子公司小股東的權利就會受到損害。

機構投資人正仔細檢視子公司如何對母公司保持獨立性。在2017年10月,三井住友信託銀行(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提出相關綱領,要求其投資的上市子公司董事會,至少要有三分之一席次是外部董事。

日新鐵住金(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 Corp.)的子公司日清製鋼(Nisshin Steel Co.),今年因無法達成上述綱領要求,三井住友就在日清鋼鐵的股東會上,投票反對所有10席董事的續任案。

官員說,母子公司雙重上市可能會違反TSE公司治理綱領裡所列舉的股東權利平等原則,因此TSE會仔細地檢視各上市申請案,以確認機制與運作能夠到位,使得子公司的管理獨立於母公司之外。

要求高水準的內部控制,意味母子公司雙重上市會耗費更高的維持成本,因此捨棄雙重上市的情形可能會增加。

根據野村資本市場研究所(Nomura Institute of Capital Markets Research),3月底時日本共有263家母子公司雙重上市,比起2017年3月最高峰的417家已經減少40%。

該研究所的研究長西山健吾(Kengo Nishiyama)說:「某些企業正在檢視其母子公司上市的型態,藉由選擇與集中的策略,來提昇公司價值。這種上市公司的數量很可能會持續下降。」

【網址連結】

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18/09/29/business/parent-subsidiary-listings-closer-scrutiny-japanese-investors/#.W7F3wM4zao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