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37%獨董任期超過9年,需進行調整以符合新上市規範

【作者】    Tang See Kit
【資料來源】    Channel News Asia
【發佈日期】    2018年 10月 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在新加坡上市公司裡,超過三分之一的獨立董事任期已超過9年,另外少數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席次比例,尚未達到三分之一的門檻。

以上是取材自新加坡董事學院(SID)在10月3日剛發佈的《2018新加坡董事報告 (2018 Singapore Directorship Report) 》,這是一份兩年舉辦一次的調查,分析737家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公司、商業信託及不動產投資信託的董事及公司治理狀態。

今年8月SGX曾表示,在金融管理局(MAS)發佈新公司治理守則後,他們也將修訂上市規則,爾後董事會獨立性就引起矚目。

這次上市規則的修訂包括,透過兩級股東投票(按:大小股東分開投票)的選舉方式,限制獨立董事任期超過9年,並且獨立董事占董事會之比例,須至少達到三分之一。

SID在記者會中表示,從這份報告得知,上市公司必須採取步驟,不論是任命新獨立董事,或是在2022年1月1日這兩項規則調整開始生效前,董事會更新計畫就該到位。

針對2356個獨立董事的分析,獨立董事的平均任期是7.3年。

37%或超過三分之一的獨立董事,已經擔任該職務超過9年。

如果公司上市達9年以上,這個數字還會更高;報告中說,有289家(55.3%)的公司,至少有一名獨立董事服務超過9年。

SID表示,整體說來,自2014年首度發表研究報告以來,獨立董事占公司董事會多數的公司,一直呈現上揚趨勢。

當時獨立董事占董事會一半以上的公司只有54.5%,2018年這個比例已上升到70.3%。

尤其是有3.5%的公司未來必須遵循即將施行的強制性上市規則,讓獨立董事達董事會席次的三分之一。另外有26%公司,雖然獨立董事占比已達三分之一,但尚未達到二分之一。

南洋(Nanyang)商學院副教授、也是新加坡董事報告委員會成員的Victor Yeo說:「最終,公司讓更多獨立董事進入董事會將大有裨益,這不僅是良好公司治理實務而已,也能增進公司績效。」

他補充說,修訂獨立董事任期以9年為上限,應被視為是確保董事會獨立性的手段,而不是「限制」公司留任有價值、長期服務董事而有損公司的能力。

這份雙年度報告也指出,薪酬揭露與性別多元性亦需要改善。

僅33.2%受調查的上市公司有揭露個別董事的薪酬,比起2016年的34.2%有所下降。

跨產業來看,金融(54.8%)產業與不動產(57.5%)業相對較為領先。其他產業的公司都低於50%。

市值在10億新幣以上的大公司,遵循規則的比率較高,77.4%的公司揭露董事薪資。相對地,市值少於3億新幣的小公司僅22.3%這麼做。

儘管這個比例較2016年有些微上升,欲提升新加坡董事會的多元性,還需要做的更多。

報告發現,在上市公司3603個自然人董事裡,僅11.9%是女性,而2年前的比例是11%。

在不同類別的上市主體中,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與商業信託有顯著的改善。2018年,前者女性董事比例達16.1%,高於2016年的13.8%;同期間,後者從5.8%提高到8.1%。

儘管如此,性別歧視依然明顯,商業信託有8.1%,上市公司為11.7%、REITs則為16.1%。

新加坡董事報告委員會的主席Ng Wai King說:「令人鼓舞的是看到大多數領域,如董事會結構和組成、董事任期、出席率與兼任其他公司董事,都朝向良好公司治理的方向進展,公司應該、也能夠強化關於性別多元性與薪酬揭露的領域。」

在10月3日,SID也發表了新加坡董事會公司治理指南(Corporate Governance Guides for Boards in Singapore)修訂後的版本,俾反映公司治理守則及新加坡交易所上市規範的修訂。

【網址連結】

https://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business/independent-directors-exceed-tenures-new-listing-rules-1078129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