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A:同股不同權非新經濟股必需 今年僅小米美團以W股上市

【明報專訊】香港自4月底引入上市新規,容許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及無營運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市場反應似乎「雷聲大,雨點小」。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秘書長艾哲明昨日表示,目前只有小米(1810)及美團點評(3690)兩隻同股不同權(W股)上市,申請未見如4月底時市場預期般踴躍。他指出,去年下半年上市的閱文(0772)、易鑫(2858)及雷蛇(1337)等新經濟公司均以同股同權架構上市,反映同股不同權不是新經濟公司選擇來港上市的首要原因。

明報記者 陳惠恩

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今年4月底公布諮詢總結時表示,預料有達雙位數字的首批新制公司會於7月提出上市申請。翻查資料,截至昨日共有6家上市公司以新制掛牌,分別是2隻W股及4隻無盈利收入的生科股。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及中信里昂昨日公布兩年一度《公司治理觀察》報告,香港與新加坡分別在亞太區內12個城市排第2及第3(見表),與2016年的排名對調,仍繼續位列三甲,惟兩地今年先後推出同股不同權架構,令到分數減少3至4分,故分數結果與第四的馬來西亞及第五的台灣差距拉近。報名中顯示,香港與新加坡整體得分為60%及59%,馬來西亞及台灣分別錄得58%及56%。今年報告繼續由澳洲穩坐首位,日本由2016年的第4跌至今年的第7。

企業管治得分跌 排名升一位

報告總結表示,香港除了因為今年4月引入同股不同權而令到分數及公信力下降,另一原因是政府沒有針對企業管治推出連貫的政策。不過協會樂見財務匯報局於明年初正式成立,加強對上市公司審計方面的監察。

綜觀整份報告,除了澳洲與日本外,亞太區其他市場均在「投資者」方面得分較低,平均不足30分。艾哲明稱,不少國際大型基金都已加入國際公司治理網絡(簡稱ICGN)的「全球管理原則(The Global Stewardship Principles)」,但由於亞太區市場缺乏本地的大型基金帶頭參與,故在此類別下的「機構投資者」方面得分較低。

中信里昂同時公布其針對1100家亞太區上市公司的獨立調查,發現即使投資者同意董事會中男女擔任董事職位的比例應該平等,惟亞太地區各市場中女性董事佔董事會的比例仍然低於30%,香港有接近三成上市公司的董事會並沒有女性。董事會成員多元化的比例亦較2016年略差,當中香港、中國及日本的情況較為嚴重。

網址:

https://news.mingpao.com/pns18120615440349873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