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發佈最新的上市公司治理實務回顧並更新ESG報告指引資料

【資料來源】    Mondo Visione
【發佈日期】    2018年 11月16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香港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the Exchange)係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KEX)之全資子公司,16日公布他們對發行公司治理實務的回顧(簡稱「回顧報告」),並更新了關於環境、社會與治理報告的指引資料。

最新的上市公司治理實務回顧報告

這次的回顧報告,檢視了發行公司對公司治理揭露狀況以及對公司治理守則與報告(簡稱「守則」)的遵循程度。

有關回顧報告之研究發現,可在《2017年6月與12月公司治理實務揭露之分析及2018年3月年報》看到,港交所網站的新聞區可瀏覽到報告。

港交所上市部主管David Graham說:「這份回顧報告是港交所不斷進行推動與維持高標準上市公司治理承諾的一環。並指出報告中的某些方面已有所進步,對未來報告內容的精進,也提出了寶貴的見解與指引。」

新公司治理守則及相關的上市規範

在《公司治理守則及相關上市規範回顧之諮詢建議(簡稱「諮詢建議」)》刊出之後,提醒發行公司2019年1月1日有關守則及上市規範新修訂將開始實施。對獨立非執行董事(INED)重要的改變包括,要求提高對INED候選人遴選程序的揭露、承諾投入時間及對董事會潛在的貢獻,包括多元性。要求發行公司具備及揭露董事會多元性和提名程序。決定INED獨立性的指標也有強化。上述細節及有關守則和上市規範的其他變動,港交所鼓勵發行公司閱讀諮詢建議,以便更深入瞭解新的公司治理制度。

Graham說:「鑒於新的公司治理制度將推出,對發行公司是一個適當時機,來回顧重要公司治理議題的政策與實務,比如董事會多元性,特別是性別多元性,以及INED對參與董事會的次數及承諾投入時間。」

更新後的ESG報告指引

港交所已更新《如何準備ESG報告》及ESG相關上市規範常見問題集,納入了最近國際間氣候揭露建議,並且強調發行公司對ESG報告之治理結構。

Graham說:「當更多市場參與者對永續經濟發展感興趣時,我們目睹有效的ESG報告架構之需求日益殷切。港交所計畫要檢視自身的架構,並與利害關係人進行非正式的討論,為要諮詢外界對有關2019年中修訂上市規則的看法。」

【網址連結】

http://www.mondovisione.com/media-and-resources/news/hkex-exchange-publishes-its-latest-review-of-listed-issuers-corporate-govern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