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私有企業要遵循第一份治理守則

【作者】    Huw Jones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8年 12月 1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英國大型私有公司將必須從2020年開始遵循公司治理守則,以回應未上市零售商BHS的倒閉問題—他們讓其上千名員工失去工作。

BHS在2016年破產被接管,讓1.1萬名員工失業、並讓公司退休金計畫有5.71億英鎊(7.28億美元)的黑洞。政治面的抗議,讓政府對那些無法保護員工退休金的老闆採強硬態度。

負責監督公司治理的主管機關—英國財務匯報局(FRC),在10日發佈Wates原則(Wates Principles),私有公司將必須公布他們遵循守則的程度。那些是比照上市公司已實施的規範。

私有公司若員工超過2,000人、或資產負債表超過20億英鎊,以及營業額超過2億英鎊,將遵循新守則,而這些公司的數量約有1,700家。

這份原則命名為Wates,是因為FRC設立了一個產業聯盟,並任命建築公司的董事長James Wates擔任主席。這份守則將從2020年1月所發佈的年報開始適用。

Wates告訴路透社說,這些原則都已經是大家的良好共識,他們不會重新研擬任何的原則。

Wates說,但是這些原則不太可能預防下一次如BHS般的公司倒閉。他說,當然人們決定要做,他們就會去做。這些原則是要設定人們有志遵循的標準。

這六項原則包括董事會成員要具備清楚的責任、要追求公司長期而永續的成功並與員工從事有意義的議合,以及在決策時參考員工的看法。

他們也觸及了董事會薪酬的敏感議題,Wates表示薪酬應該明訂「適當和公平的水準」,以確保並留任高品質的董事與高階經理人,而且要連結到績效。

但是在執行長與英國平均勞工之間的薪酬比率或者是薪資差異的揭露部分,還屬自願性質。

在英國由於公眾抗議紅利與公司績效不一致,故對上市公司而言,薪酬比率揭露是強制性的要求。

Wates說,他們希望人們全面思考他們的薪酬,並且明確表達出他們的薪酬哲學。公司一定不會希望員工因為被貼上標籤,而被其他人招聘了。

企業遊說團體英國工業聯合會(CBI)的副理事長Matthew Fell說,這份原則透過與員工、顧客與所有人更緊密的議合,可以協助健全決策之制定。

FRC將會監督新守則的施行狀況。

【網址連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britain-accounts/private-firms-in-britain-to-comply-with-first-governance-code-idUSL8N1YC2R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