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發佈最新的環境、社會與治理報告綱領,以鼓勵環境面資訊的揭露

【作者】    Lawrence Lee、Christina Lee與Ivy Tun Kei Wong
【資料來源】    Lexology
【發佈日期】    2018年 12月 1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2018年11月16日,香港證券交易所(SEHK)發佈:(1)上市公司治理最新回顧報告;(2)環境、社會與治理(ESG)報告最新的指南資料。這些資料有兩重意義。

首先,港交所要提醒上市公司,修訂後的公司治理守則及相關的上市規範,會在2019年1月1日實施。

第二,更新後的ESG指南內容,處理了ESG資訊揭露日益增加的需求。港交所鼓勵上市公司發展ESG策略,以跟上國際趨勢,另外也提供實用的工具,強化其ESG報告的準備。上市公司可以自願遵循這些步驟及程序,或者按其自身所處的特殊環境,發展自己的程序。

以下彙總了相關文件的主要內涵:


  1. 分析2017年6月與12月、以及2018年3月結束會計年度的年報之公司治理實務揭露(CG Report Review):港交所提醒上市公司,關於未遵循強制性及建議性質的揭露要求,不要訴諸籠統的聲明或使用「照本宣科」的語言。相對地,上市公司應該:(1)提出公司所處的特殊環境,解釋未遵循之原因;(2)提出清楚及完整的揭露,或提供所有未揭露的原因;(3)運用交互參照連結,盡量降低重複揭露。
  2. 如何準備ESG報告?一份循序漸進的ESG報告編制指南(ESG guideline):港交所針對準備ESG報告提出以下的步驟:(1)建立ESG工作團隊;(2)瞭解ESG要求與辨認資訊落差;(3)依據報告目的決定地域與業務的範疇;(4)評估利害關係人的議合;(5)執行內外部重大性的評估;以及(6)準備ESG報告,包含前述步驟中的所有發現。
  3. 如何準備ESG報告?附錄1:工具包(ESG toolkit):運用ESG工具包來決定:(1)利害關係人對上市公司的依賴及其影響;(2)利害關係人團體的身分特性及輪廓樣貌;(3)利害關係人議合計畫、行動計畫及應變計畫(contingency plan);(4)利害關係人議合後行動計畫及時間表;(5)一般性揭露及關鍵績效指標(KPI)的資訊重大性與關聯性。
  4. 如何準備ESG報告?附錄2:環境KPI報告指南(ESG KPI guideline):要報告些什麼?要如何報告?在ESG報告環境章節內的各項KPI,要使用方法與指南來蒐集資訊並計算所需的資料。
  5. ESG報告的常見問題(ESG FAQ):在中國營運的上市公司應考慮環境保護稅法的可能影響,該法已在2018年1月1日於中國實施。

為何港交所會更新環境資訊揭露的指南內容呢?

2018年9月21日,香港證監會發佈了綠色金融策略架構(SFC Framework),其依據的是金融穩定委員會的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CFD)的建議。中國正強制要求上市公司在2020年以前揭露環境資訊,並將其監理要求延伸至在港交所上市的A股與H股公司,此亦為TCFD監理發展的一部分。

為了與TCFD的建議一致,並與中國強制性的環境揭露政策方向雙管齊下,SFC Framework勾畫出:(1)首要優先強化香港上市公司環境方面的資訊揭露;(2)要與港交所合作推動這些主張。港交所關於ESG報告的指南內容,便是TCFD建議的最新產物。

揭露環境資訊的目標為何?

TCFD建議重點放在協助上市公司辨認、評估與揭露氣候變遷相關風險,在下列四個主題領域對其財務報告的影響及機會:


  • 公司治理
  • 不同氣候相關情境下的營運策略
  • 風險管理
  • 管理已辨認風險及揭露重大資訊的衡量方法和目標。

準備ESG報告的步驟與程序為何?

ESG綱領建議以下的程序:

預計:(1)修訂後的公司治理守則於2019年1月1日實施;(2)關於ESG相關上市規範的修訂,將於2019年年中展開諮詢,上市公司可能需要考慮採取以下的行動: 

  • 任命高階經理人與員工,建立一個ESG工作團隊,決定是否要遵循港交所的建議步驟,或者按上市公司特殊情況,量身定做發展出專屬的程序。
  • 檢視ESG綱領、ESG工具包、ESG KPI綱領與ESG問答集,以進一步發掘報告對象、報告資訊、報告範圍以及如何報告等問題的詳盡內容。
  • 上港交所網站的ESG專區,瀏覽其他的國際綱領以及KPI的計算方法。
  • 於2018年底以前點閱港交所發布的一小時線上訓練網路直播,其名為“獨立非執行業務董事在公司治理的角色INEDs’ Role in Corporate Governance”(E-training)。這個E-training將會以個案方式呈現,並有與公司治理守則的修訂,獨立非執行業務董事在公司治理的角色,以及在加權投票制(weighted voting rights)的發行公司上所實施的額外措施相關的多重選擇題與答案。

【網址連結】
https://www.lexology.com/library/detail.aspx?g=bce78d06-6a5d-4912-b494-cd72ce8398f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