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案引起的問題不只是一個人或一家公司而已

【作者】    Linda Sieg
【資料來源】    Japan Today
【發佈日期】    2018年 12月 1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高階經理人該拿多少薪酬?鬆散的公司治理在日本有多普遍?日產與法國雷諾聯盟的前景?

隨著被逐出日產汽車的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受到起訴之後,這些更廣泛的議題受到關注。

戈恩在11月19日被捕,原因是從2010年以後的5年間,他短報了將近一半的薪酬(100億日圓、8800萬美元)。12月10日,又因另外三年有類似的犯罪嫌疑而再度被捕。

日產也因財報不實而被控告。

公共廣播電台NHK報導,日前遭逮捕後拘留在看守所的戈恩否認一切指控。日產則表示,他們會改正過去的財報。

太多?不夠?

在日本,高昂的經理人薪酬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奢華的消費讓人不快,且財富差距會引起爭議。戈恩未揭露薪酬這項控告,在法國政治上也很敏感,因為總統馬克宏一直都在與反政府抗議對戰。

里昂證券(CLSA)的日本策略分析師Nicholas Smith的報告顯示,比較執行長平均薪酬,日本僅為美國的11%。他說:「在很多案例裡,投資人搞不好該擔心的是付給經理人薪酬太少,激勵程度不夠。」

最近一個會計年度戈恩申報的薪酬是1690萬美元,所得來自日產、雷諾與聯盟成員三菱汽車,是全世界汽車公司薪酬最高的經理人。

從2010年以來,包含股票選擇權及紅利在內的總薪酬超過1億日圓的經理人,日本企業須揭露其薪酬的詳細內容。

治理的教訓

三年前,安倍晉三總理實施了公司治理守則,規範了揭露、股東權利以及獨立董事,成為他「安倍經濟學」政策的一部分。但是這個守則並不具備法律強制性。

專家同意,日產的戈恩案顯示了治理的巨大落差。日本取締役育成機構( Board Director Training Institute of Japan)的部長Nicholas Benes說:「戈恩案治理不佳的教材」。

日產的董事會設立了一個特別委員會來強化治理,它可能會建議增加外部董事,另外公司也設立了一個委員會監督薪酬。過去少了這個委員會,因此讓戈恩有很大空間來決定自己的薪酬。

外部董事的角色也是焦點,因為他們的責任是監督。很多日本企業現在比起過去有更多的外部董事,但是專家仍質疑他們有多大的權力。

日產現在有3名外部董事—1位是女性賽車手、1位是前經濟產業省官員,以及1位退休雷諾經理人—不過還可能增加1人。

CLSA的Smith說,治理問題在日本不限於日產而已。日本企業未被要求設立薪酬委員會,只有26%的上市公司設立,雖然實務上薪酬委員會在大公司比較常見。

安倍渴望戈恩案別讓他的治理改革蒙羞。這週他告訴記者說:「當經濟全球化帶動快速成長之際,日本將繼續加速努力,讓公司治理發揮效力。」

聯盟的不幸

這項危機也反映出雷諾與日產20年夥伴關係的潛在張力,且危害足以動搖其聯盟關係。

某些媒體與分析師推論,日產內部其他資深人士運用戈恩涉嫌財務違法行為的調查,驅逐這位曾經一度是救世主,藉以防範雷諾對獲利力較高的日產強化控制權的任何企圖。

戈恩現在仍是雷諾的董事長兼執行長,但法國政府正找人選來取代他。

日產執行長西川廣人已經否認「政變」論,但是日產最近清楚地對不平等的聯盟關係感到不滿。雷諾持有日產43.4%股份,而日產反過來只持有母公司15%沒有投票權的股份。

【網址連結】

https://japantoday.com/category/business/explainer-ex-nissan-chief-ghosn-affair-raises-issues-beyond-one-man-one-compan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