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行長2019年前三天賺得的薪酬比一般勞工的年薪還多

【作者】    Kalyeena Makortoff
【資料來源】    The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19年 1月 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大公司的老闆正面臨超額薪酬案的審查,因為新的數字顯示高階經理人在2019年前3個工作天就已賺得一般勞工全年薪水。

每年1月4日被訂為「肥貓星期五」,亦即FTSE 100公司執行長在當天領的平均薪酬等於英國典型全職勞工實得年薪。

由智庫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以及專業人資組織英國特許人事發展協會(CIPD)所計算的結果顯示,高階經理人所賺得的薪酬,是超過一般勞工平均的133倍,經理人時薪1,020英鎊,一年下來約390萬英鎊。比起前一年增加11%。

意思是一天平均工作12小時的執行長,在2019年只要花29小時就可以賺到等於英國勞工薪酬中位數的29,574英鎊。

這個數字招致工會及股東團體的批評。

GMB工會的秘書長Tim Roache說:「肥貓老闆一年工作三天就可以賺到一般員工平均年薪,是一種病態。」

他說:「這並不公平,對評價各人的社會貢獻及經濟也都說不過去—我不認識有任何看護員把工資藏在海外帳戶,他們只能在當地消費與支付帳單。」

英國職工大會(TUC)的秘書長奧格雷迪(Frances O’Grady)也痛罵這群「貪婪的高階經理人」,她說「拿得比他們應得的還多。」

她說:「太多財富囤積在公司高層」,還說需要改革,讓高階經理人薪酬「接地氣。」

股東也鎖定了領超額薪酬的高階經理人,包括皇家郵政、Persimmon與聯合利華在內的63家公司,去年即因此遭逢投資人反對。


投資人協會負責盡職治理及公司治理的總監Andrew Ninian說:「這是股東感覺意見未被聆聽的結果。」

他說:「公司在回應股東關切事宜上需要多做點,並確保薪酬獎勵與公司績效對齊,保持一個讓股東覺得合理的水準。」

Persimmon的老闆Jeff Fairburn領取7500萬英鎊的紅利,稍早遭到投資人強烈反對,最終導致了他在11月離職。

去年夏季,皇家郵政也承受了英國公司史上最大的股東反抗,約有70%的股東投票反對公司支付給執行長Rico Back總值270萬英鎊的薪酬配套。為了讓他離開該公司的歐洲子公司,另外付給他600萬的「黃金問候」(golden hello)離職金。

CIPD與高薪中心呼籲要對高階經理人薪酬如何構成這件事,作徹底檢視。

這兩個團體表示,在每間公司內決定高階經理人薪酬水準的薪酬委員會,應該在性別、族群與專業背景上更多元,以防止集體迷思。

他們也呼籲長期激勵計畫,原來傾向每三年發放一次以績效為基礎的紅利,取而代之為較不複雜、以底薪為基礎的簡單方法和少量的限制性股票獎勵。

高階經理人績效也應該根據包括員工福利及員工訓練在內的一些基準,高薪中心與CIPD說「這對良好公司治理很重要」。

CIPD的執行長Peter Cheese表示:「薪酬委員會所核定的超額薪酬配套,代表公司治理上的明顯失敗,以及「超級明星」級的企業領導人觀念仍然普遍存在,但企業是集體努力的結果,所以報酬應該更公平地分享。」

他說:「不平衡對很多英國所面臨社會與經濟分裂的癒合沒有幫助。」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9/jan/04/uk-ceos-make-more-in-first-three-days-of-2019-than-workers-annual-salar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