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基金施壓公司要在股東會上提供氣候資料

【作者】    Gwladys Fouche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9年 2月 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資產規模達1兆美元的挪威財富基金,其中一位最高主管表示,將要推動其所投資的9000家公司,揭露更多關於溫室氣體排放,以及他們在下次股東季期間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的資料。

世界上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投資挪威石油與天然氣產品的營收,並且在72個國家持有9000家公司的股票。

他們是很早就評估氣候變遷風險的國際投資人,欲避免投資會給其他產業帶來負面影響(俗稱的「外部性」(externalities)),並傷害到他們整體資產組合的特定產業。

今年,他們會要求公司解釋當世界氣溫提高攝氏2度時,其營運會如何受到影響,以及如何因應。

該基金的公司治理長Carine Smith Ihenacho告訴路透社,他們很想多瞭解的是情境(scenario),包括提高攝氏2度時的情境,他們想要的是對這些情境的假設能有更好的揭露。

她補充說,他們想要的是二氧化碳排放及其他溫室氣體(包括甲烷)的清楚目標。還有想要看到達成這些目標的進展報告。

她說,他們想看到更個別的組成部分,亦即不是從整個公司來看,而是更細分下去觀察,比如區域、或甚至資產層級。

售出股票

作為綠色倡議的一部分,該基金已經發展出一套內部軟體(稱為天使),它可以蒐集非財務資料(比如二氧化碳排放),並結合公司的交易資料、營收資料,預測一間公司在數年後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

這個工具讓該基金在2018年售出30家公司的股票,基金執行長Yngve Slyngstad告訴路透社說,這個軟體有助於顯示出這些公司長期來看並未具備一個永續營運的模式。但他不願點名是哪些公司。

不過就呈現的資料來看,這30家公司裡涉及有1家棕櫚油業、1家是橡膠業,有10家是火力發電業,還有1家是「二氧化碳密集業」。

這軟體發展的下一步(路透社在10月時首度揭露),是發展平台以觀察公司將碳成本轉嫁至其消費者手上有多少,以及公司必須自行負擔多少。

Slyngstad說,這還在進行中。

Smith Ihenacho說,一般來說公司在氣候相關資料的報告上比較好,像是銀行業以及石油和天然氣業的公司,都是「相當好」的範例。

但是,其他像發電業仍然落後。

她說,報告要達到該基金想看到的水準,很多公司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根據該基金在2月7日所公布的年度責任投資報告所示,其經由所持有股票的公司,在2018年”排放”了約當1.07億噸的二氧化碳,約是2017年挪威一國排放量的2倍。

在2018年,該基金投票反對1個以上議案的股東會場次比例,為27.5%,約與2017年差不多。

該基金表示,他們投票反對執行長兼任董事長的公司有:亞馬遜、嬌生、道達爾、寶潔、輝瑞等。

而他們投票反對高階經理人薪酬提案的公司有:摩根大通、威訊無線、阿斯特捷利康以及葛蘭素史克等。

【網址連結】

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k-norway-swf/worlds-largest-wealth-fund-to-press-firms-for-climate-data-at-agms-idUKKCN1PW1LJ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