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反托拉斯主管機關表示,三星消除了交叉股權結構

【資料來源】    Borneo Bulletin Online
【發佈日期】    2019年 1月 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南韓反托拉斯主管機關在去年12月最後一個週末表示,包括三星在內的幾家南韓最大企業,已砍斷交叉持股,改善公司治理透明度。交叉持股經常被外界批評為強化創辦人的家族後代對集團的控制。

當天南韓公平貿易委員會(FTC)宣布,南韓前60大公司裡有15家公司自願致力於改善所有權結構或公司治理,或是鬆綁交叉持股。

這15家公司是三星、LG、現代、SK、樂天、GS、韓華、現代重工、LS、大林產業、現代百貨、曉星、TK Corp、SM與HDC。

最高主管機關視三星這家南韓最大的集團已在2018年完全解決交叉持股問題,因它解除與最後剩下的7家公司的股權關係。

2018年4月,三星SDI出售了三星物產的股票,解除了3家公司的股權關係。9月,三星電機(Samsung Electro-mechanics)出售了三星物產(Samsung C&T)的股票,處理了剩下的4家。

除了該集團致力於處理複雜的所有權結構,FTC也正面看待三星改善公司治理的行動。

去年3月,三星電子與三星物產組成了「外部董事推薦委員會」,成員全部都是外部董事。此委員會設計來強化外部董事的獨立性與權利。
這兩間公司也決定將董事長與執行長職務分開,目標是彼此監督達到組織結構的平衡。

同月李尚勳(Lee Sang-hoon)總裁被任命為董事長,取代前三星電子的執行長兼董事長權五鉉(Kwon Oh-hyun)。

FTC也正面看待其他大集團的努力。

FTC說,南韓汽車巨擘現代汽車集團已致力於強化公司治理,儘管他們還在擬定治理改革計畫。

去年3月,現代格拉維斯(Hyundai Glovis)任命了一個外部董事,是由股東推薦,係加強保護股東權利所作努力之一。該公司最大股東是現代汽車副董事長鄭義宣(Chung Eui-sun)。

【網址連結】

https://borneobulletin.com.bn/antitrust-watchdog-says-samsung-free-of-cross-shareholding-structu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