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財閥狙擊手」表示家族企業老闆應順從專家意見支持改革

【作者】    KIM JAEWON 與SOTARO SUZUKI
【資料來源】    Nikkei
【發佈日期】    2019年 1月 17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南韓反壟斷領袖批評有權勢的家族企業集團(或稱財閥),偏好掌握經濟大權,也無意引入專業經理人帶領企業朝向創新。

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委金相九(Kim Sang-jo)最近在其位於世宗特別自治市的辦公室裡,對日經亞洲評論(the Nikkei Asian Review)的訪談中說,現在這一代的財閥領導人「失去創辦企業的祖父或父親那一代所展現進取的企業家精神。」

他說:「現在的領導人一出生就是王國中的王子。當家族企業的風格改變,過去明確而快速的決策程序,已經被聚焦於現狀以維護既有權力的政策所取代。」

在公眾不滿財閥束縛經濟發展,導致失業率攀升的環境下,2017年金相九被任命擔任主委來抑制財閥權力。處於一連串牽涉資深經理人的貪污醜聞中,文在寅總統無法讓大公司聽命就範,因而面對日益高漲的群眾抗議。

南韓前五大公司—三星、現代汽車、SK、LG與樂天,占主要股票指數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超過一半市值。金相九的評論,加重升高外界不滿情緒,對日增的外國行動主義股東形成刺激,諸如針對三星或現代等財團,質疑其企業運作不透明及公司治理鬆散。

身為長期的公司治理倡議者,金相九外號是「財閥狙擊手」,因為他曾公開批評大企業濫權。他說現在是時候,讓經營企業的家族引進專業經理人來處理日常營運。過去一個領導人做所有決定的時代已經過去,家族應該轉而擔任如董事長的監督角色,制定策略方向並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建立關係。

金相九指出,LG是一個其他財閥應該遵循的模式。在1997年南韓發生金融風暴後,LG是第一個採取控股公司結構的財閥,取代循環式交叉持股那一套辦法,有助於保護對其他大集團的家族所有權。其關鍵的電子與化學聯屬企業都在LG Corp.這個控股公司底下,受到創辦人具家所掌控。

金相九說:「LG的關係企業都由專業領導,控股公司一年舉辦幾次會議,勾勒集團方向。」金相九在進入反壟斷機關前,是一位經濟學家。

金相九堅持,儘管他長期有公開批評某財閥運作的紀錄,但是他不相信財閥改革一蹴可幾。改革必須透過規範與監理,而且馴服財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嚴格落實反壟斷的競爭法(competition laws)。

他說:「如果你認為我是財閥殺手,那就誤解了我。財閥改革唯一能夠成功的方式,就是讓它具備可預測性與永續性。我想以漸進方式,讓政府完成『燭光革命』(Candlelight Revolution)。」燭光革命是2017年南韓發生的社會運動,要求牽涉財閥領導人貪污醜聞的前總統朴槿惠下台。

朴槿惠因濫權與收賄判處25年徒刑,而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則因行賄與挪用公款,被首爾高等法院判30個月緩刑,並於2018年2月假釋出獄。這兩起案件還在最高法院上訴中。

金相九表示,他的任務是建立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禁止財閥為了維持家族控制權,從事非法金融交易,以及在外包合約上偏袒子公司。FTC已經調查10個集團的違法事項,並且對其中4家開罰,包括Harim、泰光(Taekwang)、大林(Daelim)與錦湖韓亞(Kumho Asiana)。

於此同時,在倡議強化公司治理與股東報酬上,外國行動主義股東已經開始在南韓取得一些初步勝利。

去年三星接受美國對沖基金艾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的建議,增加了女性董事與美國籍董事,使董事會更為多元化。艾略特過去幾年一直推動三星這間南韓最大財閥作改變。

現代汽車在3月時宣布集團所有權變動計畫,但後來撤案。因為艾略特與其他股東表示,這個計畫只會增加創辦人鄭家對所有權的控制。

金相九說,現代的副董事長鄭義宣指出了公司要往哪兒走,至少展現溝通誠意來博取市場信任。相對地,三星集團實際領導人、也是三星電子的李副董事長,則必須與市場溝通更多集團企業的重要訊息。

金相九以三星最近同意賠償半導體生產線白血病受害員工為例。他說:「就決定的重要性而論,李在鎔早該親上火線發佈訊息。他說:「這是三星最重要且長久存在的問題之一。本案是公司重大的成就,解決這個問題的良窳對聲譽會有影響。」

【網址連結】

https://asia.nikkei.com/Editor-s-Picks/Interview/Korea-s-chaebol-sniper-says-family-bosses-should-yield-to-pro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