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董事表示,由於戈恩事件的陰影,公司或許會廢除董事長的職位以預防權力集中

【作者】    KAE INOUE AND MASATSUGU HORIE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19年 1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就在董事長被捕,使得日產汽車暈頭轉向兩個月後,全球的汽車產業、汽車製造商正評估徹底廢除董事長這個職位,讓公司治理可以從改革走向重建。

戈恩倒台一事—這位汽車業巨人因金融犯罪受控告可能因此入獄數十年—看到日產汽車快速解除他的董事長職務,讓這間戈恩曾經一手挽救的公司,不致於因董事會領導層真空而面臨倒閉。雖然廢除董事長一職引起美國與歐洲的關注,但日本法律是允許公司可以沒有單一領導人,有些公司選擇分權給高階經理人這個途徑。

現年45歲的井原慶子,是日產3位獨立董事之一。她在東京的訪談中說:「我們正在作全面調查、釐清原因,提出改善公司治理的建議。是否真的需要一位董事長也是目前考量的議題。」

戈恩醜聞案發生後,也看到日產公司自己出來告發。執行長西川廣人誓言要處理治理缺失,亦即戈恩這位傳奇的管理者隱匿了約90億日幣的薪資與福利,而且根據檢察官指控,他還把交易損失轉嫁給公司。身為前模特兒、也是賽車手的井原被任命進入日產董事會,期待為這家成立了85年、治理受到質疑的公司,帶來正面形象。

在檢察官關注戈恩被日產舉發薪酬過失及背信罪之際,經深入調查後發現,他的行為還涉及刑事。日產也控告他濫用公司基金,並且聘用自己的姊妹擔任顧問,這就引發了日產在公司治理程序有效運作之質疑。

這起醜聞也造成了日產和雷諾汽車緊張的伙伴關係。戈恩主導這兩間公司組成的聯盟達20年之久,現在處於被雷諾解除董事長及執行長職務的臨界點,緊接著16日法國財政部長要求解除他的職務,讓這位曾經風光一時的汽車業大亨,失去了他權力最後的立足點。

65歲的西川在戈恩被捕不久後說,權力集中於一人之手,就是不當行為的溫床,而日產缺乏讓外界可以察覺問題所需的透明度。西川也說,公司會尋求不依靠單一個人的恆久組織結構。去年11月22日當戈登被罷黜後,公司並未提名過渡時期的董事長。

日產並非日本第一個醜聞纏身而廢除董事長的企業。神戶製鋼去年表示,由於數十年來資料造假曝光,在川崎博也解任後,公司廢除了董事長這個職位。本田汽車在2016年全面調整管理階層後,也廢除董事長這個職位。資生堂、電裝與久保田這些公司也都沒有設置董事長。

日產成立了特別委員會,其成員包含了獨立董事井原慶子、豐田章男以及巴蒂斯特‧杜贊(Jean-Baptiste Duzan),以第三方的角度來強化治理。井原說,規劃在20日開會的這個委員會有所進展,而日產正編製一份報告,預計在3月底提出,內容是關於如何強化該公司的治理。

日產現正急於重獲信任,因為他們與雷諾汽車的關係及聯盟的未來,因諸多問題而糾結。雖然兩間公司都重申他們會履行先前的協定,但日產一直不快,因為他們認為伙伴關係中,法方佔上風。

知情人士在上個月說,雷諾已要求召開股東會來討論日產的治理,但是日產拒絕了這個要求。本週,包含法國政府代表的雷諾代表團在東京與日產就伙伴關係進行討論。

在戈恩被捕後,雷諾與日產的兩方的持股都已經減少,這件事對日產的債券已造成壓力。

井原說,日產與雷諾會「牢牢地建立聯盟的遠景」,包括討論如何進一步縮減成本。她說,當汽車業面臨到朝向電動化與自動駕駛的結構性轉變時,可能只有「很少數」聯盟能生存下來。

井原說,日產每天都在開會,因為公司致力於強化其治理,並處理諸如高階經理人薪酬的問題。

她說:「一旦可以真正重建公司,就能真正地發展起來。」

【網址連結】

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19/01/18/business/corporate-business/shadow-ghosn-saga-nissan-may-scrap-chairman-role-prevent-concentration-power-director-says/#.XEJ86s4zao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