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數FTSE 250公司執行長薪酬從2017年後下降

【作者】    Peter Remon
【資料來源】    BDaily News
【發佈日期】    2019年 1月22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比利時佛拉瑞克商學院(Vlerick Business School)經理人薪酬研究中心新的研究結果,FTSE 250公司執行長中,2017年來有48%薪酬水準減少了,平均金額減少10%。

該研究檢視了橫跨歐洲的幾個主要股票指數,包括英國的FTSE 100與250、OMXS60(瑞典前60大公司),以及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與瑞士的所有上市公司,總共862家公司的執行長及財務長薪酬水準、發放慣例以及獎勵措施。

資料分析結果顯示,英國與德國的公司比起其他歐洲國家,支付給執行長的薪酬明顯較高。事實上,英國執行長比法國同儕的薪酬平均高出37%。

本研究主持人、也是報酬與治理教授Xavier Baeten說:「典型上,英國與德國的執行長,在歐陸是拿最高薪酬的,我們的資料清楚顯示,趨勢一直如此。然而,薪酬減少現象正在發生。比如60%的FTSE 100公司減少了其執行長的薪酬,平均減少約2%。」

這份對照性的資料也顯示,英國公司執行長所行,若對公司長期有助益,會給予更多激勵,不僅是財務上(股東價值),也包括永續性。事實上,超過60%的英國執行長的激勵措施是建立在以下實際表現,永續性、企業社會責任(CSR)、環境議題以及員工/顧客福祉。這比例大幅地高於其他受調查國家,比如與德國執行長是明顯對比;拿同樣薪酬的德國執行長,其中只有12%是針對永續性的激勵措施。

英國對執行長也有所改變了,更注重於企業的長期績效。紅利遞延機制—用三年以上的遞延型股票保留執行長一部分的年度紅利,這在英國企業非常普遍。70%的英國執行長的薪酬配套裡有這種激勵措施,而法國執行長只有7%。

Baeten教授說:「這可能有許多原因。保留股票三年以上,不僅是一種執行長的留任政策,也可以讓執行長能全神貫注於企業長期成功,而不是短期財務獲利。這可有效確保執行長所作所為像個股東,而非股票交易者。」

佛拉瑞克商學院Baeten教授的經理人薪酬研究(Executive Remuneration Study),已經連續執行了8年。

【網址連結】

https://bdaily.co.uk/articles/2019/01/22/ceo-pay-has-dropped-at-almost-half-of-uk-ftse-firms-since-20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