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帳人員透露南非的公司治理與道德有些微進步

【作者】    LOYISO SIDIMBA
【資料來源】    IOL
【發佈日期】    2019年 11月 20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儘管有數個調查委員會的憂慮升高,但是南非內部稽核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簡稱IIA SA)表示,公民營企業經營事業的方式有些許進步。

IIA SA的2019年公司治理指標(CGI)報告第七版,預訂11月21日公布,揭露公司治理與道德面進步3.5%。

該報告指出,某些統計數字還是不理想,民意調查結果僅14%認為政府的道德是重要的。

IIA SA與普勒托利亞大學合作編製本份報告,從總稽核的觀點,提供南非組織治理評等的綜覽。

就治理措施而言,該報告希望公共與私人部門的組織在弭平組織落差方面能繼續對話,並找出它們的優劣勢。

根據IIA SA代理執行長Charles Nel,道德面在2013年與2015年評級是3.4(量化研究的最高評級是4),但去年降到2.8分,而2019年又略微提高到2.9分。

Nel說:「這顯示道德行為與常規必須逐步灌輸領導層級。組織的領導人必須展現誠實、當責、正直、公平判斷及良好行為,這樣才能回過頭來,反映到整個組織的利害關係人之間,包括員工、客戶與供應商。」

IIA SA的CGI報告衡量了幾個關鍵的要素,諸如道德、領導、遵循、風險、績效與內部稽核,皆基於南非第四版公司治理守則(King IV)的原則及結果。

IIA SA說,南非公司治理守則—The King Code,所主張的優良治理,是世界公認的治理指引,社會信任的源頭,是從公司上到下逐步培養整合性思考的方法。

Cyril Ramaphosa總統已成立數個調查委員會,調查俘虜政府(state capture,指集團通過大量非法、不透明的遊戲規則向政治人士提供賄賂以利於該集團的立法或政策),南非稅務局(SA Revenue Service)最適合以檢察總長的公職身份,進入公共投資委員會內。

這些調查都蒐集到證據,有關南非公共和私人部門資深主管與經理人如何藐視公司治理和道德。

【網址連結】

https://www.iol.co.za/news/politics/auditors-reveal-slight-improvement-in-corporate-governance-ethics-in-sa-376356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