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6000億美元的退休基金成為更積極的股東

【作者】    Heejin Kim
【資料來源】    Bloomberg
【發佈日期】    2020年 2月 10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南韓最大的退休基金,可能開始向數十家公司表達意見,其中包括了巨擘三星電子。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收集的監理檔案資料,掌管7230兆韓元(6100億美元)的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簡稱NPS),已對56家公司改變了正式列出的持股目的,從「非議合式的投資(non-engagement investing)」改為「一般性投資」。

這次的改變是接續南韓監理機關去年9月鬆綁規範之後而來的,為要使公共退休基金更易於主動行使股東權利。監理機關也聽從投資人對南韓主管機關的呼籲,採取措施避免上市公司對小股東不公。

根據彭博社收集的資料,南韓1.4兆股票市場上最大的機構投資人NPS,持有約300家上市公司中5%以上的股權。除了三星以外,受持股目的改變所影響的公司,目前還有浦項鋼鐵(Posco)、大韓航空(Korean Air Lines Co.)、南陽乳業(Namyang Dairy Products)以及生物製藥公司賽特瑞恩(Celltrion Inc.)。

根據南韓最高金融政策制訂機構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Commission,FSC)的說法,「一般性投資」意指比「議合目的」投資積極度還低一點。就其真正的意義而言,NPS僅限於決定相對較小的議題,比如經理人薪酬、股利支付,相對於較大的議題,如解任高階經理人。

根據FSC的說法,就持股變動來講,出於一般性投資目的,可以允許NPS提供比以前較少的監理資料。而IBK證券(IBK Securities Co)的分析師Kim Jang-Won說,這對公司將有無法預期的風險。

Kim說:「到目前為止,南韓的公司能夠檢視NPS對投資組合的調整。但是從現在開始,它們將不知道NPS投資組合的詳細內容。有一天,他們可能會因NPS持股的重大改變而大吃一驚。」

並非所有人把這項動作視為方向正確。南韓企業人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 Korean businessmen)去年10月發出一份聲明,表示NPS的基金管理委員會在治理問題上缺乏獨立與專業性,因為這個小組受到南韓衛生部掌控。

野村國際(香港)(Nomura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td)的分析師Chung Chang-Won說:「雖然某些韓國人說這對促進股東權利是很有意義的一步,但是也有人說,政府運用退休基金來控制公司,這實際上是社會主義者的動作。不過,南韓在公司治理上落後全球標準是一項事實。」

【網址連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2-10/korea-s-600-billion-pension-fund-to-be-more-active-sharehold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