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監理機關支持對頂尖公司實施更嚴格的沙賓法案式規範

【作者】    Huw Jones
【資料來源】    Financial Post
【發佈日期】    2020年 3月 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的會計監理機關表示,要求頂尖上市公司的經理人個別擔保財務報導的正確性,導正公司行為,協助杜絕舞弊。

2018年12月發佈一份由英國政府委託的評估報告說,有個案例英國可拿來考量要不要實施「沙賓法案」(Sarbanes-Oxley)式的制度。

這是參考2002年美國在恩隆(Enron)公司因簿計醜聞破產,連帶的也使這家能源公司的簽證會計師安達信(Arthur Andersen)解體後所實施的法律,目的在打擊會計詐騙。

沙賓法案俗稱SOX,要求公司最高主管表態證明,公司內部控制夠健全足以確保財務報導可受信賴。外部查核會計師會檢查這個聲明。

英國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簡稱FRC)的執行長Jon Thompson在上周訪談中告訴路透社說:「我們贊成英國版的沙賓法案。」

Thompson想藉此制度來監管最大上市公司,使得經理人承擔違規的責任,標識出強化治理規則的重要路標。

FRC有權力對違反其規定的會計人員處以罰鍰或暫停執業,而且政府已經說過會將法案提交國會通過,按原來設想使得監理機關變得更有權力。

Thompson說,鑒於很多英國上市公司也在紐約交易,新制度需要「小心設計」以避免抵觸沙賓法案本身。

新法案也應遵循英國金融服務業對資深經理人問責的體制。

他補充說:「我們認為有可能設計得出來,這樣做會提高公司治理、風險管理、財務管理、財務會計以及組織內當責的標準。」

然而Thompson說,英國體制不應該複製沙賓法案的制裁內容,也就是把違法者送入大牢。

英國商業部預期大概在5月發佈一份諮詢文件,內容是探討從建築商Carillion及零售商BHS倒閉的教訓,英國審計業當如何進行改革。

對於2022年之後才可能實施的立法,商業部對該法即將到來的諮詢,沒有評論。

審計兩項最根本的改革,可能會由安永、KMPG、Deloitte and PwC-四大事務所自願展開以避免立法,而且從今年就開始改變。

【網址連結】

https://business.financialpost.com/pmn/business-pmn/uk-watchdog-backs-tougher-sarbanes-oxley-style-rules-for-top-compani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