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股東權利將吸引外國投資人投入南韓股市

【作者】    Jie Ye-eun
【資料來源】    Korea Herald
【發佈日期】    2020年 4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一位頂尖專家的見解,由於新冠病毒疫情散播,國外投資人資本外流爆增,然而情形可能被扭轉。

韓國元大證券(Yuanta Securities Korea)的全球投資部主管Daniel Yoo最近接受韓國先鋒報的訪談中表示,為了讓外國投資人重回這個評價低估的市場,有件要緊的事是南韓本地上市公司應盡其所能在公司治理上進行根本改變來擴大股東權利。

他說:「為吸引外國資金重回南韓市場,上市公司需要允許股東行使更多權利。」

在南韓指標交易所南韓綜合股價指數Kospi,外資持有的比例在1月時達到最高點38.9%,是2006年8月8日38.91%以來的最高點。

「某些人有許會把這個股價低估的市場歸咎於南北韓揮之不去的緊張關係,但最有可能的是原因是目前公司治理問題。」

某些南韓公司所有權人持股比例不高,卻能拿回巨額盈餘,即使公司股價已經跌到谷底。他說,除非能施行更好的對股東友善的計畫,外國投資人還是會因為過度波動與欠缺吸引力而繼續避開南韓市場。

「三星電子過去是世界上最糟的公司,並未分派股利給股東。但是自從公司開始支付與對手一樣多的股利、及更注意股東價值之後,外資就開始蜂擁至這家第一名的晶片製造商。這進一步刺激了南韓市場。」

預期全球新冠病毒疫情正朝著高峰發展,外國投資人在4月17日買入主要幾家大市值公司的股票。Yoo分析當外國人重新評估市場的基本面及供需後,轉而成為了淨買家(net buyers)。

「不只是基本面,連流動性也很重要。人們很擔心南韓的主要產業如半導體及汽車業。然而,南韓在製造業有堅實的基礎。當市場波動,外資偏好投資有生產競爭力的民主國家。」

Yoo表示,南韓的汽車業到2025年競爭力都會持續成長,特別是在電動車市場。同時,他預期主要的交易所今年會回到2000點的水準。

雖然Kospi指數3月時跌到低於1500點,但這是極度低估的價值。

雖然大多數的海外投資銀行與機構預測,南韓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由於病毒疫情會跌到接近負1%,韓國銀行(Bank of Korea)將在21日公布數字。

如果即將公布的數字比先前預測糟的話,南韓股票指數可能再度下跌,並牽動投資人情緒。市場觀察者及南韓的投資人也會觀察,已連續17個交易日轉而淨買進的外資,是否還會繼續買南韓的股票。


「出於南韓出口價格下跌以及GDP負成長的悲觀預測,市場評價已經落底。既然重回了市場,外資未來不至於感到訝異。他們不會因為看到負數,就拋售手中南韓公司的持股。」

【網址連結】
http://www.koreaherald.com/view.php?ud=202004190002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