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司的多元性落後歐洲

【作者】    Susanne Katus
【資料來源】    Brink
【發佈日期】    2020年 7月9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運動顯示,美國與歐洲在揭露多元共融(diversity and inclusion)方面有明顯落差。由Datamaran的分析透露,何謂其執行長Marjella Lecourt-Alma所稱投資人的「紅旗」:「當我們看到重要問題缺乏透明度,像是多元共融該在董事會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對公司的治理與文化提出質問。」

公司對多元性的揭露視正確的內部控制與程序之就緒狀況而定—美國很明顯地是落後的。Datamaran運用自然語言處理的演算法來分析公司報告資料,將公司對問題強調的重點以視覺化和量化方式呈現。

遵守規範—錯過機會

影響美國落後原因之一是法規。美國遵守的規範並非像歐洲這麼多。正如Datamaran insights所示,事實上今日歐洲公司應遵守的規範大約是美國公司的兩倍。

就拿送件申請的規範為例。年報與財務申報資料是觀察什麼對公司重要的一項好指標,在那裏揭露的主題,重要性必須達到策略層級。美國證管會(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SEC)要求公司揭露已經上路的政策來推廣多元性及董事「自我認同」(self-identified)的種族、族群與性別資訊。

然而外界一直呼籲SEC採「遵循或解釋」的方法來規範多元性,包含公司揭露其政策或者對缺乏透明度做解釋,現行規範並不特別嚴格,所以年報中對此議題之重視程度低。

同時歐洲非財務報導指令(Non-Financial Reporting Directive) —係實際運作「遵循或解釋」系統—顯示對多元共融的透明度具有正面成效。自從2018年在歐盟所有會員國全面實施以來,多元共融的揭露就提升至高水準。

談到公司揭露的問題,更多歐洲的規範把多元與共融合併,當成必備的欄位。查看自願性倡議可知在歐洲有更大的推動力—另外一個是關於這個議題如何越來越變得機構化的跡象。而我們也看到美國採用監理方式的訊號,惟緩慢很多。

輿論法庭

規範正在演進,而公司可以選擇:觀望與等待強制性報告措施推出後再動作,或向自願者敞開大們,拉拔這個領域成為領導者?

在美國,我們尚未看到哪個產業是領先者,雖然看到部分產業有進展。當我們研究產業之多元共融報告,董事會少有著墨,尤其在男性主導的產業,諸如石油與天然氣,還有公用產業。

當投資人更仔細觀察多元與融合的雙重標準時,公司未來需要開始投入更多資本、時間與資源來強化治理程序。蒙特婁銀行(BMO)主管永續金融部的Manju Seal重申,未將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議題併入整體事業策略的公司,是甘冒自己容易進入資本市場能力的風險。

結合快速變化的社會背景,以及遍佈全球的即時社群媒體平台,這是公司在壓力之下的完美風暴,例如多元性與融合的議題不僅更公開報告,也要確保內部控制與程序準備充分。沒有骨幹的故事不持久。

根據巴斯夫公司(BASF)永續部門經理Jutta Kissel博士說:「當今事物的變化速度比過往快很多,因為媒體數位化與社群媒體興起。個人及其意見在某些非財務主題的發展上變得更有影響力。這對公司名譽有更為深遠的影響力。」

主觀判斷是不夠的

了解潮流趨勢—不只是今日的規範,還有未來方向的信號—很重要且提供真正的財務機會。

這正是利害關係人聆聽與介入之處。常見企業的關鍵程序倚賴過時的方法—手動研究、有限調查與專案討論—最終導致主觀判斷。這些主觀判斷不足,需要借助可靠的數據輔助。飛利浦公司負責報告的資深總監Simon Braaksma說:「我們整合了比過去更大範圍的資料與利害關係人,並設法讓以證據為基礎的觀點納入監理、策略及商譽的風險與機會。」

ABN AMRO主管企業諮詢、報告與利害關係人議合的Tjeerd Krumpelman附和這個看法,說:「以整體性的方法瞭解所有未揭露的議題,對獲得正確的(風險和機會)分析極其重要。這也意味,整體而言已確認的問題對公司策略更為重要。」

世界正在看

Lecourt-Alma說:「很清楚地企業界需要在多元共融方面,更透明並採取更多行動。每間公司其中的第一步就是先觀察:同儕與競爭者怎麼做?利害關係人,包括政策制訂者與監理者,說了什麼?投資人要求什麼?在更廣闊的世界中哪些是重要問題?這個剛興起的故事需要健全資料來支持,公司可開始建立更好的策略—提升到董事會策略位置,那才是屬於它的地方。」

【網址連結】

https://www.brinknews.com/the-us-is-slipping-behind-europe-in-corporate-diversit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