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南韓企業的新使命

【作者】    Lee Min-hyung
【資料來源】    Korea Times
【發佈日期】    2020年 8月23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刻正興起成為南韓製造業與金融業永續成長的新使命,亦即鞭策自己產出更具意義的綠色、社會與經濟價值。

直到最近,ESG觀念都還無法成為全世界的大頭條。但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啟動了被很多權威專家稱為「百年一度」的衛生危機,南韓本地與國外的大公司都急於迎接ESG做為下一個關鍵管理哲學,因為他們深信沒有公司可以在不與社會、環境共榮的精神下存活。

資料顯示,越來越多資本正流向社會責任投資(SRI)。根據市場追蹤機構FnGuide,南韓的SRI基金數目到8月13日為止快速成長到41個,在2019年底時為31個。基金價值也增加到3679億韓元(3億93萬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揚15%。

金融機構也正藉由發行相關債券,開始盯上這股ESG熱潮。2019年底,南韓四大金融控股公司─包括 KB, 新韓、韓亞及友利─都發行了ESG債券,價值超過5.16兆韓元。

在產業前線,SK集團正站在加入全球ESG潮流的浪尖,在崔泰源(Chey Tae-won)董事長領導下,該集團重要的聯屬企業對環境友善管理採取積極的步驟。

崔泰源在六月發佈的集團永續管理報告中說:「自新冠病毒爆發後,永續性的定義發生劇烈改變。唯有在永續社會中,永續管理才可能實現。」

該集團一連串ESG實務中,最新的是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E&C)最近宣布收購EMC Holdings的行動,它是一家南韓國內的環境管理公司,在全國經營超過2000個廢水處理設施。

SK E&C正商談以1兆韓元接管EMC。這家SK的聯屬企業預期該收購案會加速其對環境友善的運動,並確保新的永續成長引擎,同時完成其社會和經濟價值計畫。

SK Chemicals也正在進行,重新將其事業組合(business portfolio)對準於開發環境友善材料。

二月時,該公司以3800億韓元將生質能源事業部賣給了本地的私募股權公司。做這個決定,部分代表了該公司決心,目的在確保資本投資於發展對生態更友善材料及增加其生命科學事業深度。

SK Innovation,是一間產製石化產品及電動車電池的公司,也期待實現全集團ESG運動。該公司計畫要創造出所謂的環境「整體價值鏈」(total value chain),集團不只要生產對生態友善的產品,也要採取步驟回收電池。

在金融前線,南韓市值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KB金融集團(KB Financial Group),為實現整個集團ESG管理運動樹立了榜樣。

從今年開始,KB金融集團的董事長尹鐘奎重申ESG管理的重要性,視其為集團永續經營重要、不可迴避的一步。

KB最近決定,到2030年以前擴大其ESG投資,從20兆增加到50兆韓元。

尹鐘奎在八月初公佈的集團永續報告中說:「KB透過承擔此領域更多責任,將持續努力成為實現ESG的領導企業,我們將盡全力創造未來價值。」

為加入全球ESG運動,KB正與聯合國一起合作。去年,KB簽署了聯合國環境計畫金融倡議(U.N. Environment Program Finance Initiative)的責任金融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該原則共用銀行業在本國、外國應遵守的一系列金融永續性原則。

KB國民銀行(KB Kookmin Bank)是該集團最主要的金雞母,是實現ESG實務整套作法的中心—從提供最新再生能源計畫的財務諮詢,到建立中小企業永續成長的資金。

KB證券(KB Securities)已和加拿大能源投資公司建立了一個聯合基金,並取得了在加拿大經營太陽能開發事業計畫的執照。

KB國民銀行也計畫在九月要發起一個ESG相關基金。其他頂級的銀行,諸如新韓銀行與韓亞銀行,也正在販售ESG基金。

雖然南韓公司直到最近才躍入全球ESG典範,但是位於歐美的海外公司已經擁抱生態友善運動為其關鍵管理哲學。

在ESG管理上,微軟是全球最傑出的公司之一。2019年底,這間美國的軟體巨擘已投資23億美元到ESG基金,超越位居第二蘋果公司的5億美元。

微軟也分享,到2030年前要變成負碳排放的大願景。透過協助其他公司控制與降低排放量,微軟投資於全球減碳方面位居領導地位。

在金融圈,一家法國國際銀行業者—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現正積極從事綠色運動之議合,作法是發行氣候與其他環境連結的債券。該公司所發行的股票連結綠色債券(equity-linked green bonds)價值一億美元,投資於海內外對生態友善和環境專案。

【網址連結】

https://www.koreatimes.co.kr/www/biz/2020/08/175_29479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