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證交所提出永續投資的途徑

【作者】    YUKA NAKAO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21年1 月 6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隨著更多市場參與者考慮環境、社會對其投資決策的影響,東京證交所及其母公司製作了一份手冊,協助上市公司辨識、追蹤與揭露其道德事蹟。

投資時考慮到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標準,泛稱為ESG投資,在日本已經越發常見,如氣候變遷與侵犯人權問題,並證實為公開上市公司的機會與風險因子。

日本交易所團體(Japan Exchange Group Inc)的永續委員會秘書長三木誠(Makoto Miki)說:「雖然許多公司意識到必須作ESG資訊揭露,卻難以找著要專門從哪裡開始。」

根據經濟產業省(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 Ministry)在2019年的問卷,日本48個資產管理公司中約有98%進行投資決策時會運用ESG資料。但有85.4%的公司表示,資訊揭露不夠充分。

該手冊在去年發給了3700家上市公司,裡面說明四個步驟:如何辨識攸關的ESG問題、如何將問題連結到事業策略、如何建立監督,最後是如何用最佳方式揭露成果。

該手冊強調關注於公司營運策略深度相關的ESG問題,因此投資人可以運用資訊當作部分中、長期評價的演算。

既為最佳實務個案研究,該手冊探討了全球供應鏈上的家用電器製造商營運狀況。

該公司每年更新的議題是如何監督與強化供應商的員工教育計畫、對持守人權標準的努力,以及解決環境和氣候變遷相關衝擊的手段。

三木說:「我們樂見該手冊能協助加速日本市場的資訊揭露。」

根據2018年發行的全球永續投資回顧(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Review)雙年刊,全球ESG投資的資產在2018年初高達30.7兆美元,比2016年增加34%。若按永續投資資產的價值來排名,前三大區域為歐洲、美國與日本。

該報告說,日本兩年來這個數字翻了兩番達2.2兆,占所有專業管理資產的18%。

經紀商表示,在日本投資綠色能源的公司預計會成長,因為首相菅義偉承諾到2050年前日本會達到碳中立或二氧化碳零排放,與其他國家設立同樣的解決氣候變遷的目標。

三井住友DS資產管理公司(Sumitomo Mitsui DS Asset Management Co)責任投資部門的副總顧問齋藤太(Futoshi Saito)說,雖然二氧化碳與其他排放在某些企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ESG問題的意識在日本公司間已快速上升。

他說:「身為一位投資人,我期望公司完成目標的計畫與行動會孕育創新。創新發生之處,就是投資的機會。」

【網址連結】

https://www.japantimes.co.jp/news/2021/01/06/business/tokyo-stock-exchange-sustainable-invest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