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澳洲董事會的大轉變

【資料來源】Financial Review
【發佈日期】2024年 1月 15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澳洲組織的董事如今面對一系列複雜且迫切的問題,這些問題正在重新定義董事會角色,從該國最有權勢的跨國公司到最小的非營利組織當中的每一件事。

不管是網路風險或利率風險、氣候報導、勞動成本及技能短缺,抑或人工智慧的威脅(與機會)升高,董事可僅僅透過巡查來控制董事會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復返了。

根據澳洲公司董事學院(Australian Institute of Company Directors,AICD)的董事總經理與執行長Mark Rigotti表示,只不過有太多突發變數讓董事會忽略。

他說,在公司及非營利組織樣貌變動如此快速的當下,董事必須在幾個月的時間內完成相當於五年的法規遵循工作,而挑戰是選擇關注哪些主題。

Rigotti說:「我的感覺是當前有如此多的事情正在發生,實際上很難展望未來五到十年。今年有強制性的氣候報導,而網路防禦也需要加強,以及利率預期是在經濟狀況不確定之下,澳洲央行將開始降息。」

「這對董事會及董事的意義是面對這個令人不安的現實他們必須觀望,要嘛現在做策略思考與投資,要嘛乾脆推遲並繼續經營企業直到經濟反轉。」

「然而,如果你等待太久,便是甘冒落後於競爭者的風險。就明年而言,董事會可能要一腳踩油門、一腳踩煞車,不確定該踩哪一個。」

董事會長期策略及短期戰術之間的衝突是三月在墨爾本舉辦的澳洲治理高峰會(Australian Governance Summit,AGS)上要解決的關鍵主題之一。

「這些圍繞氣候及人工智慧威脅和機會的重大主題,應該會是這類主導十年討論的主題,但我猜想,大多數代表休息時喝茶討論的可能是圍繞經濟方向及競爭優勢的戰術議題。」

「討論可能會有兩個速度:我們需要奮力克服的長期議題,以及吸引我們立即關注的短期議題。」

他說,AGS為領導人提供一個論壇;讓董事堅定站在治理其組織的第一線,在此他們的任務是定調並建立有效文化。

對Mercy Health的董事長Virginia Bourke而言,AGS就是反思這些關鍵挑戰的寶貴機會。

Bourke說:「身為一名有效能董事的一部份便是有能力看到各角落。」

「今天的董事需要瞭解組織運作的脈絡以及瞭解並預測轉變,不只在經營環境,還有社區的期待與態度的變化。」

她說,AGS讓董事可深入瞭解這些挑戰。

「這是一個深入參與的機會,並從自身產業以外獲得多元觀點的見解和脈絡—從他人的角度來看自己的問題是非常有價值的。」

在醫療保健業裡,氣候報導與勞動力兩大主題預設會主導討論。

她說:「氣候治理—新的報導義務及為風險減緩和適應措施進行監督—是個關鍵問題,而勞動力問題也佔有一席之地,關於我們的服務滿足短期需求及預測較長期間之特殊技能和潛在新勞動力模式的需求。」

Rigotti表示,在所有讓董事徹夜難眠的問題中,強制性的氣候報導即將成為最困難的一項。

「董事們可以說他們想要自己的公司實現綠色環保及碳中和,但是從今年起,他們必須對此進行報導,這意味如果他們錯了,就會受到漂綠的指控。」

他說,不同於事實就在資產負債表內的財務報導,氣候報導涉及估計過去的碳足跡並且推算到2030年。

Rigotti說:「未來很難說得準,因為尚未發生。強制性氣候報導或許是這一代最大的財務報導變化。」

討論這些和其他董事會議題的機會使得AGS在澳洲董事界內如此特別。Rigotti強調,AGS與其他活動不同之處在於它是「董事為董事舉辦」的高峰會。

「我們邀請了一兩位專家,但多數討論是由董事主導,他們會說『這就是我的想法』。它是要帶來鮮活的經驗,而非與問題相關的高深專業知識。」

【網址連結】
https://www.afr.com/policy/energy-and-climate/the-big-change-disrupting-australias-boardrooms-20240110-p5ew9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