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數眾多」的董事會缺乏基本的永續專長

【作者】Laura Miller
【資料來源】ESG Clarity
【發佈日期】2024年 1月 15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一份對財星500強(Fortune 500)歐洲與美國公司的回顧報告透露一個「令人憂慮的現實」:「為數眾多」的董事會缺乏基本的永續專長。

從事董事及企業領導人ESG教育計畫的Competent Boards與哥本哈根商學院(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在2023年評估390家Fortune 500歐洲公司以及447個美國Fortune 500董事會的公開資訊之後,做出了結論。

根據《你的董事會能力如何?》(How Competent is Your Board?),僅2%的公司脫穎而出成為「進步燈塔」,吹噓董事會具備豐富的永續發展能力。

對比之下,超過4%的美國與歐洲董事會在此日益重要的公司經營區塊幾無證據顯示其具備能力。

儘管歐洲有更嚴格的法規,研究顯示美國董事會對於處理永續問題的準備較為充足。調查結果發現,84%的歐洲董事會與76%的美國董事會在永續能力上還有改進空間。

關於角色的評分係根據董事過去工作頭銜和永續相關職位所展現的能力,60%的歐洲董事會和62%的美國董事會表現低於平均。僅1%的美國董事會在這項屬性上表現出眾。

永續就業分數係評估董事在任期內是否曾任職於永續實踐上知名的公司,這是歐洲董事會平均表現優於美國董事會的唯一評估屬性。有二成的歐洲董事會及三成的美國董事會沒有攸關的能力。

董事參與永續相關功能性委員會的狀況記錄在委員會的分數中。美國董事會在這一區塊表現明顯優於歐洲董事會。

超過50%的歐洲董事會表現低於平均,而50%的美國董事會高於平均。三成的美國董事會在這個屬性上表現良好。

最後,教育分數係使用教育資格來表明董事對永續議題的認識,而這個屬性是歐洲和美國董事會表現最弱的領域。

超過一半(55%)的歐洲董事會與36%的美國董事會表現低於平均值,而歐洲與美國有九成董事會在這個區塊能力較低。

報告說:「由於監理變化及利害關係人的期望升高,董事會能力報告的樣貌正在轉變。公司現在必須對其董事會成員的能力提供透明的揭露以面對全球營運挑戰。」

公司治理的革命

諸如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及歐洲永續發展報告準則(European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Standards)等全球永續揭露倡議正在徹底改變公司治理。

這些倡議要求詳細報導永續性及氣候風險且將其連結於財務績效,使得在這個區塊進行熟練監督成為必要,以實現策略和負責任的治理。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很快就會發佈新的氣候標準,而加州州長Newsome簽署了氣候揭露法案,因其嚴格的報導要求影響了5000家公司。未遵循永續法規可能會導致財務處罰及聲譽受損。

根據該報告:「董事會在永續和ESG方面能力不足可能阻礙長期價值創造所需的明智、策略及創新的決策。」

【網址連結】
https://esgclarity.com/sustainability-eu-u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