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itte的新調查發現,人們對生成式AI的期待仍高,但在管理風險的同時,需要快速實現價值,則讓許多人感到有壓力

【作者】Deloitte Global
【資料來源】PR Newswire 
【發佈日期】2024年 1月 15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謝靜慧/本協會前秘書長
【簡介】    

Deloitte AI Institute根據其《企業人工智慧現況》(State of AI in the Enterprise)的年度報告,於1月15日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年會上,公布了第一波的季度調查,其中探討公司目前所採取的行動,將推動生成式AI的開展,以及其效益是否能完全實現。《企業內生成式AI的現況:現在決定未來》(The State of Generative AI in the Enterprise: Now decides next)。這一份調查橫跨了六個產業、16個國家,超過了2,800位董事到長字輩主管等級的受訪者。雖然受訪者有關生成式AI專長的水平不一,但所有人都有AI方面的經驗,而且在其組織內正在進行試點或實施生成式AI。

Deloitte全球執行長Joe Ucuzoglu說:「我們正處於由生成式AI引領重大科技轉型的早期階段,生成式AI的速度、規模及使用案例十分驚人。企業領導人正受到巨大的壓力要採取行動,同時還要確保有適當的治理及風險減緩防衛機制。」

生成式AI發展初期的專家如何推動價值

四分之三(79%)的受訪者預期,生成式AI將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推動重大的組織轉型。然而此時,大多數的受訪者表示,目前重要的關注是更具體性的效益,例如強化效率及減少成本,而不是成長與促進創新之類的事務。就像許多新科技一樣,增進效率和生產力是組織追求的主要效益(56%)。而更策略性的範疇,比如鼓勵創新與提出新想法(29%)和新見解(19%)的優先性則比較低。

有超過四成(44%)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在生成式AI上有「高度」或「非常高」的專業水平。而在這群受訪者裡,其中9%認為自己具備「非常高」的專業水平,他們被稱為生成式AI發展初期的專家,則顯示出這些專業水平非常高的領導人,在對生成式AI上的思考和處置上相當不同。這些專家中有近四分之三的受訪者(73%)表示,他們已將生成式AI整合到其產品開發及研發作業裡,並開始使用生成式AI於創新、成長相關的目的。他們也較有可能在各營運部門更廣泛地應用生成式AI。

生成式AI初期發展的專家們對科技更信任、所感受的不確定性更低,而且看來對生成式AI將帶來的轉變做了最好準備,但他們也看到了更大的顛覆潛力。比起「有點專業」的受訪者而言,這些專家們認為,其企業或營運模式將受到廣泛運用生成式 AI的威脅,是兩倍的可能性。

管理人才、治理與風險,是採用生成式AI上首要的挑戰

受訪者表示,當提及策略與科技的基礎設施時,感覺總體來說是有所準備的,但對於人才、治理與風險的信心比較不足,則被視為是應用生成式AI的重大阻礙。

事實上,受訪者指出,缺乏技術方面的人才與技能,對採用生成式AI而言是一項最大的阻礙。僅22%的受訪者相信,他們的組織對於與生成式AI應用相關的人才問題,有「高度」或「非常高度」的準備。而有許多組織尚未注意到教育與再培訓人員的問題,僅有47%的組織同意,他們針對生成式AI的能力、效益與價值的內容,有充分的教育員工。然而,生成式AI初期發展的專家們有更高的可能性會注意員工教育及再培訓,並關注招募及聘僱技術人才來推動生成式AI的計畫。比如,在生成式AI上「非常專業」的受訪者裡,有7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教育他們的員工,而「有點專業」的受訪者則為27%。

同樣的,治理與風險也是阻礙生成式AI應用的阻礙。僅有四分之一(25%)的領導人相信,他們的組織對於有關應用生成式AI的治理及風險問題,具「高度」或「非常高度」的準備。受訪者最擔心的治理問題是:對結果缺乏信心(36%);智慧財產權問題(35%);濫用客戶及顧客資料(34%);遵循法規之能力(33%);以及缺乏可解釋性或透明度(31%)。

領導人擔心生成式AI將會加劇更大的經濟不平等

雖然受訪的領導人們普遍對於生成式AI潛在的經營效益感到興奮及雀躍,但他們對於其更廣泛的社會影響力則比較沒有這麼樂觀。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預期,廣泛使用生成式AI會使全球經濟權力更集中(52%),並擴大經濟不平等(51%)。此外有49%的受訪者相信,生成式AI工具或應用程式的崛起,會削弱大眾對於國家及全球機構的整體信任水平。

為協助解決這些顧慮,大多數受訪者都同意,需要更多的全球性監管(78%)及協作(72%),來管理對於生成式AI的廣泛應用是基於負責任的態度。

Deloitte顧問公司的人工智慧策略成長產品主管及負責人Deborshi Dutt說:「今天,生成式AI正處於一個轉捩點,組織正開始理解到它的潛能,但還沒將之視為業務成長的催化劑。組織需要考慮整合生成式AI和其他人工智慧及科技工具,來共同推動業務成長。為了加速實現生成式AI的價值,組織應該開始重新想像及重新規劃經營方式,以便在變革的局勢中保持領先,同時並要適當的管理風險。這需要加強跨組織之間的協作,以促進對負責任、廣泛應用生成式AI的信任,並高度關注教育及再培訓,以便讓人們了解,生成式AI如何影響我們每個人的工作、學習與協作。」

【網址連結】
https://www.prnewswire.com/news-releases/new-deloitte-survey-finds-expectations-for-gen-ai-remain-high-but-many-are-feeling-pressure-to-quickly-realize-value-while-managing-risks-302033414.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