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由於對長字輩主管經驗的需求不斷增加,女性在英國金融服務業董事會的任命數量下降

【作者】Sarah Graham
【資料來源】EY
【發佈日期】2024年 1月 15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謝靜慧/本協會前秘書長
【簡介】    

根據安永(EY)最新的歐洲金融服務業董事會監測報告(European Financial Services Boardroom Monitor),女性進入英國一些最大的金融服務公司董事會的任命數,在2023年減少了28%,從2022年的61%減至去年的33%。女性任命數量下降的趨勢,亦可在整個歐洲的金融公司董事會上看到,儘管程度較輕,但女性董事的任命數還是下降了7%。

EY Boardroom Monitor記錄呈現了整個MSCI歐洲金融指數(European Financials Index)董事會成員的個人背景、經驗、訓練及技能組合。另外這些資料還包括對300位歐洲金融服務投資人的意向調查。當問及他們對可能投資的公司的董事會性別多元性時,有82%說這有重大的影響。

雖然所有被觀察的英國金融服務公司在董事會層級都有女性代表,但目前在所有公司中,性別分布是57%的男性、43%的女性,則自2022年起保持不變。

去年(2023),在主要歐洲市場金融服務公司董事會的女性任命數量上,英國的比例是最低的33%,落後於法國,法國在2023年任命的董事會女性比例為64%、德國54%、義大利45%與瑞士43%。

有21%的英國上市金融服務公司表示,董事會的女性比例未達40%,而其歐洲同業,則有31%未達到這個門檻。而40%是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關於董事會與高階經理人多元性及包容性法規所要求的門檻,此規定適用於會計年度自2022年4月1日開始的所有英國上市公司。

EY的英國金融服務管理合夥人Anna Anthony評論說:「雖然董事會的組成每年都會波動是可預期的,但是英國女性董事任命數量大幅下滑的程度,令人擔憂。對性別多元性更嚴格的報導要求─要求公司遵循、不然就要解釋目前公司使用的多元性指標,顯然沒有快速帶動必要的改變。」

「多元性是績效的關鍵驅動力,而且增加女性董事比例不是可有可無,而是必須具備的,必須優先努力擴大人才儲備,並且應該超越監理的最低要求。」

英國董事會對長字輩主管經驗之需求

2023年,新董事招聘最重要的條件,是要具備長字輩主管的工作經驗,英國金融公司董事會去年有81%的新任命者具有現任、或前任經營管理團隊的背景。而整個歐洲則有59%的新任命者具備。2023年具此經驗且被任命進入英國金融公司的董事裡,僅36%是女性,少於2022年的50%。

從整個英國金融服務公司的董事會來看,相較於其男性同儕,女性董事依然較少可能擁有長字輩主管、或高級董事會職位的經驗。有58%的女性董事具有經營團隊職位之經驗,而有類似經驗的男性董事則為77%。有26%的英國上市金融公司,其女性董事是完全沒有擔任過高級董事會職位,即董事長、執行長、財務長或資深獨立董事。FCA關於公司董事會多元性及包容性的「遵循或解釋」規定,要求最高階董事會職位至少要有一位是女性。

EY歐洲,中東,印度和非洲董事會事務中心的負責人Andrew Hobbs評論說:「理所當然,對於任命一位金融服務公司董事而言,長字輩主管的工作經驗所帶來豐富的技能與領導力,是具高度影響力的。雖然實際上較少女性董事候選人具備長字輩主管經驗,但理想的董事會不一定需要全由擔任過最高階管理職位者來組成。經驗的多元性不應該被低估,特別是當金融服務公司要面對越來越複雜的新重點領域時,這些需要專業、非傳統技能與經驗,比如永續、科技、風險及地緣政治。」

技能需求

EY Boardroom Monitor的資料顯示,2023年有16%的英國金融服務公司董事離任,而新任命數落後於離任數,則為13%。

英國金融公司董事會去年運用新任命的機會來繼續拓展政治、科技與永續技能組合和經驗。在2023年所任命的董事裡,37%擁有政治經驗(略低於2022年的39%);30%具備科技方面的專業經驗(高於2022年的22%);15%有永續或ESG方面的經驗(低於2022年的31%)。

新任董事比現任董事更可能具備科技與政治專長和經驗。從整個英國的董事會成員來看,有17%具備永續專長;22%有科技專長;36%有政治經驗。

在過去一年,相較於男性同儕,女性董事有更大的比例具備科技(44%)與ESG(22%)方面的經驗,而男性具科技經驗的比例為22%、ESG與永續經驗為11%。

EY歐洲,中東,印度和非洲金融服務業管理合夥人Omar Ali評論說:「隨全球地緣政治動態持續發展、企業對於科技與永續的需求比過去更複雜,將新技能與豐富經驗引入董事會,對整個歐洲的金融服務業董事長而言是優先事項。組成一個足夠廣泛、又可以適應這個產業多面向變化的董事會,是一項平衡的藝術,而整個歐洲的董事長及董事會都正在積極處理這件事。」

【網址連結】
https://www.ey.com/en_uk/news/2024/01/female-appointments-decline-in-uk-financial-services-boardroom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