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審計委員會在2024年面對租稅提高、人工智慧及監理挑戰

【作者】Jim Tyson
【資料來源】CFO Dive 
【發佈日期】2024年 1月 18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EY的報告,審計委員會在2024年會面對比前一年範圍更具挑戰性的風險,包括地緣政治動盪加劇、網路攻擊增加、稅收變動、勞力市場緊繃、極端氣候、更嚴格的監理、「生存成本危機」以及具顛覆性、兩面刃式的科技,如人工智慧(AI))。

*EY在報告中說,公司董事會應協助長字輩主管管理風險,而非袖手旁觀。「領先的董事會透過支持前瞻性評估(horizon scanning)及情境規畫(scenario planning)管理來持續增加價值。」

*根據EY的看法,審計委員會應協助「在經營環境實際成為重大風險之前,先行識別及利用」。

在本月所發佈的《全球風險認知調查》(Global Risk Perception Survey)裡,受訪者告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說,未來十年極端氣候、AI深偽、社會/政治兩極化、網路攻擊及其他挑戰而來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WEF說,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4%)「預期會有某些不穩定以及中度的全球災難風險,而另外27%預期會出現更大動盪以及3%的人預期全球災難性風險將在短期內實現。僅16%預期未來兩年的展望穩定或平靜。」

WEF九月時針對1490位來自商界、學界、政府、跨國社群和公民社會專家的調查結果,它描述說長期趨勢嚴峻。

WEF說:「未來十年的展望明顯地更為負面,63%的受訪者預期前景有風暴或動盪,只有不到10%預期情況平靜或穩定。」

EY說,接二連三的可能威脅或許排山倒海而來,「挑戰組織應對同時發生或交叉發生的危機或者發生多重風險事件的能力。」

EY說,審計委員會、財務長及其長字輩主管都面對挑戰及機會。他們預期今年比2023年會有更高的收入成長與獲利,儘管比2022年初的資本成本更高。

EY說:「雖然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可能會抑制獲利預期,但我們聽到的是,2024年收入成長與獲利極大化的前兩大阻礙是投資成本增加及主要市場經濟成長放緩。」

「審計委員會可能想考慮,財務團隊是否已經透過整合經濟考量、顧客需求預測與動態定價策略,嫻熟地適應環境來緩解這些挑戰」,EY如此說。

EY引述內部稽核基金會(Internal Audit Foundation)的調查說,網路攻擊、人力資本問題及經營連續性是組織面對的前三大風險。

EY說:「雖然地區的風險程度各異,內部稽核投入最多的領域通常相似。全世界內部稽核投入最多的領域如下:(1)網路安全,(2)治理/公司報導,(3)經營連續性,(4)監理轉變,(5)財務流動性,以及(6)舞弊。」

EY說:「對北美而言,治理/公司報導對組織而言是低風險,而內部稽核卻付出很大努力。」

EY表示,審計委員會需要更加關注數位營運中斷及氣候變遷,同時可能減少追蹤財務流動性、治理與公司報導的力度。

【網址連結】
https://www.cfodive.com/news/audit-committees-2024-face-rising-tax-ai-regulatory-challenges-ey/70497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