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當局誓言讓法規更符合全球標準

【作者】Anna J. Park
【資料來源】Korea Times 
【發佈日期】2024年 1月 22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南韓最高金融監理機關金融服務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 Commission, FSC)承諾透過更符合全球標準的監理改革,為外國金融公司打造一個有利的環境。

該評論出自1月22日FSC副主席Kim So-young與十位國外金融機構駐南韓營運的負責人在首爾舉行會議,這十家外國金融機構包括匯豐銀行(HSB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ING Bank、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瀚亞資產管理(Eastspring Asset Management)、大都會人壽(MetLife)、安達人壽(Chubb)、三井住友銀行(Mitshui Sumitomo)及中國建設銀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

召開會議的目的是密切聽取外國金融公司在南韓營運遭遇的困難,並且討論改善現況的監理建議。

FSC的副主席Kim在會議上說:「當外國金融公司擴大在南韓的能見度、開拓新市場及推出新產品時,這樣做極有助於強化國內金融公司的競爭力且進一步將南韓主要都市發展成全球金融中心」。他還說,透過全球化確保未來成長動能是金融業所面對的最重要任務之一。

Kim強調金融業的全球化是永續成長的關鍵因素,並列舉政府若干重大成就讓南韓金融法規對投資人更為友善,諸如廢除外國投資人登記制度、減少外國投資人報導義務、逐步實施英文版強制揭露,以及大幅改革股利支付制度。

Kim說:「政府透過主動敦促公司改善其評估價值,扶植對投資人友善的股市環境,諸如支持公司在市場中進行自我評估。此外,政府目的在於透過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來解決外國金融公司所遭遇的難處。」

具體來講,政府支援公司提高其目標價值以解決南韓股市經常遭遇的通病─南韓上市公司的股價相較於其公司價值被低估。藉由今年稍後啟動的這個計畫,要求公司在公司治理報告中提出強化公司價值的計畫。當主管機關挑選揭露優異的公司時,這些公司將額外得到加分。

政府也計畫要引進新的股市指數,以及由高股東價值公司所組成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s,ETFs)。

同時,參加1月22日會議的外國金融公司敦促政府積極對他們覺得最不妥的問題採取解除監管的措施。某些建議包括驗證實名之義務、關於資本管理的困難,以及需要改善監理以符合全球慣例。

FSC說,他們將檢討所提出的問題,同時在今年上半年與產業各部門另外召開會議,包括銀行、投資與保險。FSC也計畫在今年稍後宣布外國金融公司境內業務相關的監理改善措施。

【網址連結】
https://www.koreatimes.co.kr/www/biz/2024/01/602_367406.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