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RAG發佈給小公司的歐盟永續報導標準提案

【作者】Mark Segal
【資料來源】ESG Today 
【發佈日期】2024年 1月 25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歐洲財務報導諮詢小組(European Financial Reporting Advisory Group,EFRAG)宣告公布新的徵求意見稿(exposure drafts, EDs),包含給中小企業的永續報告標準草案,標記出歐洲根據歐盟企業永續報告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Directive,CSRD)建立新的永續報導體系的下一步。

CSRD的目標是更新2014年的非財務報導指令(Non-Financial Reporting Directive,NFRD),此為歐盟先前的永續報導架構,把必須提供永續揭露的公司數量從一萬二千家顯著擴增至五萬家,並就公司對環境、人權與社會標準及永續相關風險,實施更詳細的報導要求。

CSRD自2024年初開始針對員工超過500人、涉及公共利益的大公司生效,接續是2025年針對員工人數超過250人或收入4000萬歐元的公司生效,再來是2026年針對上市的中小企業生效。

主要由歐盟資助的私人組織EFRAG,在2020年六月受歐盟執委會之委託,制定新的歐盟永續報告標準(EU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standards,ESRS),其中包括對涉及公共利益實體或在歐盟境內作從事股票交易的中小企業。EFRAG也被要求為非上市中小企業發展自願性的永續報導標準。新的徵求意見稿包括涉及公共利益的中小企業(ESRS LSME)及其他中小企業自願標準(VSME)。

新的公共利益中小企業標準包含一般要求的總則篇、一般性揭露、政策、行動及目標,加上詳述環境、社會與商業行為指標等部分所組成。要求環境揭露的例子包括資訊能源消耗及組合、範疇1、2、3的排放、透過碳信用額度融資的溫室氣體清除資訊、實體與轉型的氣候風險預期財務影響的資訊,以及關於污染、塑膠微粒、用水及生物多樣性影響的資訊。

根據EFRAG表示,強制性永續標準目標的目的包含支持中小企業從更好的管道取得融資,此外是提供標準化的永續資訊。

EFRAG永續報導理事會主席Patrick de Cambourg說:

「中小企業是歐洲經濟重要的一部分。在完成大企業的ESRS之後,EFRAG今日公布的這兩項草案標準為要支持中小企業參與轉型至更永續的經濟、獲得融資的適當管道,以及減少處理不一致資料要求的負擔,同時為所有人準備對決策有用的資訊。」

新的非上市中小企業自願報導標準,目的是支持企業取得永續融資,並設計為「協助非上市的微型、小型與中型企業(非上市中小企業)的簡單報導工具,以回應他們從生意對手那邊收到的永續資訊請求,諸如銀行、投資人與作為標準化ESG資訊供應商的大公司。

在發布新草案標準的同時,EFRAG宣布啟動徵求意見稿的諮詢,將持續開放到2024年5月21日。

EFRAG的永續報導技術專家團主席Chiara Del Prete說:

「這兩個徵求意見稿回應了開發一套永續資訊的努力,既同時對中小企業符合比例原則,也能支持我們已經看到以及越來越多商業對手要求希望看到的資訊。就非上市中小企業自願標準的成功來說,市場接受度將是關鍵。我們期待這次諮詢能協助我們將標準定案,以便能夠滿足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期待。」

【網址連結】
https://www.esgtoday.com/efrag-releases-proposed-eu-sustainability-reporting-standards-for-small-compani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