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發佈公司永續性盡職調查法最終草案

【作者】Jon McGowan
【資料來源】Forbes
【發佈日期】2024年 1月 31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2024年1月30日,歐洲聯盟發佈了企業永續性盡職調查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Due Diligence Directive,CS3D)的最終草案,CS3D將是付諸實施於歐盟企業之最新報導要求,用來處理公司內部以及供應鏈內有關氣候變遷與人權之環境、社會與治理標準的問題。CS3D很可能會在今年春季通過採用,從2027年起分階段生效。

歐盟治理機關在2022年二月首次通過CS3D提案。一如歐盟執委會所述:「此指令建樹立了公司盡職調查的責任。該責任的核心元素是辨識、終結、預防、減少以及說明公司自身營運、子公司及其價值鏈上之負面人權與環境影響。此外,某些大公司需制定計畫,確保其事業策略符合巴黎協定(the Paris Agreement)限制全球增溫在攝氏1.5 度。」

CS3D係設計與企業永續性報導指令(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Directive,CSRD)來搭配使用。CSRD在2022年十一月通過,創設公開交易公司及私有公司從2024年開始實施的報導義務。CSRD要求制定歐洲永續性報導標準(European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Standards),此乃企業根據CSRD進行報導的詳細流程。第一輪歐洲永續性報告準則(ESRS)標準於2023年七月通過。額外標準之採行已被延遲,表明全面實施CSRD可能會延後兩年。

對於像CS3D這類的歐盟立法,三個提案通過後,接著會協商達成最後協議。來自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及歐洲理事會的這些提案會個別通過立法。

CS3D協議草案由歐洲議會報告員Axel Voss(歐洲人民黨黨團德國成員)發表於領英(LinkedIn)。Voss為CSRD擔任同樣角色。這份435頁的文件包括所有三項提案及最終協議。

其次,CS3D採用的是風險基礎方法。公司將被要求辨明最嚴重或最可能發生的風險,隨後再根據嚴重性及可能性來確定緩解措施的優先順序。「只有在公司本身造成風險時才有採取措施的義務;除此之外,一切當遵守注意義務。」

第三,歐盟成員國將對遵循狀況實施監理,並對違規行為處以罰金,通常依據公司的全球淨營業額。

最後,成員國將建立一個程序,透過規定民事責任,允許遭到負面影響的受害者有訴諸司法和賠償的管道。責任會區分為故意或過失。

實施的時間表如下:員工人數在1000人以上的歐盟公司必須在2027年以前遵守;員工人數在500人以上且年度淨營業額達1.5億歐元的歐盟公司須在2028年前遵守;員工人數在250人以上且年度淨營業額達4000萬歐元,並且在高風險產業內營運的歐盟公司須在2029年前遵守。非歐盟公司若年度營業額達到歐盟所定義的營收門檻則必須遵守。

該協議將以直接贊成或反對的投票方式(in a straight up or down vote)表決,不用修改。歐洲理事會將於2月9日進行投票。歐洲議會法律事務委員會(也稱為JURI)將在2月13日投票。Voss表示,在JURI同意後,歐洲議會全體的最終投票時間很可能在四月。歐盟執委會將會依照類似的時間表。一旦這三個機關都同意了,成員國將會有兩年時間將該立法納為其國家法律。

【網址連結】
https://www.forbes.com/sites/jonmcgowan/2024/01/31/eu-releases-final-draft-of-corporate-sustainability-due-diligence-law/?sh=32e8050a9ba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