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C尋求打破英國審計市場的競爭阻礙

【資料來源】Accountancy Age
【發佈日期】2024年 2月 5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FRC)發表新的研究,強調會計師事務在英國審計市場尋求競爭及成長所面對的巨大阻礙。FRC的目標是透過與主要利害關係人一起合作,培養更有活力、適應力更強的審計業。

這份全面性的研究確認關於招聘的阻礙、非審計工作較有利可圖的誘惑,以及整個系統的廣泛挑戰。這些問題對於嘗試擴大能見度的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影響更甚。

FRC的執行長Jon Thompson說:「審計市場在維持財務報導之信任與透明扮演根本的角色。透過瞭解限制競爭的因素,我們可以為會計師更好的選擇及整體韌性培養條件。」

「應對這些阻礙必須整個生態體系的協調努力。」

員工招聘及留任是最受關注的問題

研究發現,招聘與留住適格及有經驗的員工是最大阻礙。影響因素包括訓練新員工的巨大成本、無法吸引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對審計工作缺乏興趣,以及在瞭解法定審計要求方面有落差。

Thompson說:「有限的人才管道擠壓了小事務所仰賴招聘高階人員從事複雜的查核工作。我們必須展現審計提供的動態機會來吸引新的興趣。」

顧問業務的魅力誘使資源離開

另外一個核心發現指出,利潤較高的非審計顧問工作的魅力。顧問行業的發展前景、更多元的客戶機會,以及已知更高的財務報酬都誘使事務所從核心的審計活動轉移焦點。

FRC的公司治理與報導執行總監Paul George說:「當審計相較於顧問業務被視為獲利較低或有所限制,要讓事務所優先考慮提升查核能力便有挑戰。」

「為驅動更大的承諾與投資,我們需要強調審計對社會不可或缺的角色。」

監理與風險暴露也帶來阻力

在整個系統層面,嚴格的監理環境以及害怕審計相關責任的風險升高使得小事務所和大事務所競爭時為之卻步。

George說:「監督和標準已知的複雜性加上憂心責任風險,提高了採取更有風險、更大規模審計的阻礙。但是監理會確保品質,故我們必須透過指引和對話來彌合認知差距。」

未來的合作解決方案

對於研究結果的回應,FRC已發表幾項主張,包括Scalebox計畫針對小事務所提供遵循方面的建議。

審計委員會新的最低標準旨在鼓勵競爭和韌性。

此外,監理機關計劃要做更多市場研究及監控來跟上演變中的動態。

專業會計機構還必須透過重點宣傳審計的社會影響力以吸引新成員加入,同時確保嚴格的訓練以建立能力和技能。

就會計師事務所而言,透過強調該領域所提供的多樣化機會,它們需要優先重視人才招募與留任。個人心態轉變而承認這一行的強勁成長性,特別在非公共利益個體(non-Public Interest Entities,PIE)市場,仍是當務之急。

FRC正敦促政府鼓勵競爭並提出讓會計師蓬勃發展的政策,從而有利於英國作為首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各方持續的合作可突破持續存在的阻礙,並且使得審計生態系統能有選擇、品質與韌性。

【網址連結】
https://www.accountancyage.com/2024/02/05/frc-seeks-to-break-down-barriers-to-competition-in-uk-audit-marke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