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對更多女性董事敞開大門,但在經理人方面仍相當稀少

【作者】Anton Bridge
【資料來源】Reuters
【發佈日期】2024年 2月 1日
【介紹者】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謝靜慧/本協會前秘書長
【簡介】    

Mitsuko Tottori被任命為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的下一任總裁,使她成為日本罕見的人物—知名公司的女性領導人。

雖然日本公司在最近幾年快速提升女性董事的數量,但大多數是外部董事,來自內部改變的進展相對較慢。

在日本政府、東京證交所(TSE)及外國投資人的壓力之下,公司紛紛致力於強化多元性,包括在董事會引入外部董事,他們通常是律師、學者與會計師。

但批評者與治理專家表示,多元性的推動未達到應有的廣度。根據治理顧問機構ProNed一份針對所有TSE上市公司的研究,約30%的女性董事服務於多個董事會,是男性董事比例的兩倍。

他們表示這反映了,在多年以來忽視培育潛在女性管理人才的情況下,推動內部晉升的困難,包括董事會成員及公司高階經理人。

傳統上,許多日本公司都有嚴格的招聘系統,將員工分類為「職業軌道」(career track)與「非職業軌道」(non-career track)兩類,非職業軌道的工作人員,通常就是從事行政工作的女性。

一月初,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的董事暨副總裁Keiko Tashiro在達沃斯(Davos)告訴路透社說:「若人們沒有親眼見識到多元性的價值時,要說服他們非常困難。」從2005年以來,大和證券就已有相關措施來培養新一代的女性領導人。

Tashiro是日本金融界最資深的女性之一,與許多產業一樣,該產業的最高層仍是以男性佔絕大多數。

在TSE「主板」(prime)市場上市的1,836家公司裡,僅有13.4%的董事和高階經理人是女性,其中僅有13%是內部員工。

治理顧問機構Board Advisors Japan的Yuko Yasuda說:「許多公司表示,他們不想太快晉升資格不足的女性。這或許只是個藉口。」

然而已經有了轉變的跡象,Yasuda表示,超過一半的董事職位徵詢是針對女性,而且客戶越來越重視那些具有直接管理經驗的人。

冒名頂替症候群

然而,找到有經驗的女性是一項挑戰。到現在為止,許多日本的女性甚至沒想過要成為經理人。

人力資源服務供應商Recruit Holdings的發言人說:「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er syndrome)在日本特別嚴重。」

擁有求職網站平台Indeed及公司評論網站Glassdoor的Recruit控股公司,已經著手要改變這樣的心態,並作為他們支持女性職涯倡議的核心。

該公司的發言人說:「我們鼓勵人們盡早藉由各種經歷,來促進他們的職涯發展。」

為了對更廣的人才庫提供更多管理培訓的機會,Recruit的國內子公司已建立了一份核心能力清單,該清單列出了每個第一線管理職所需的基本能力。

他們表示,這會協助消除過去優先考慮「男子氣概」特質的潛意識偏見,比如能夠全天候工作,並且已經將每個職位的女性候選人數提高了1.7倍、男性則提高1.4倍。

但是相關倡議要花好幾年才能逐漸影響最高層,對於有企圖心的女性很難有楷模來鼓舞、引導她們。

Tottori在一月初的日本航空(JAL)記者會上表示,她希望她的任命會鼓勵在職涯中或在重大生活事件中努力掙扎的女性。

除了Tottori之外的女性領導人,公共關係公司Sunny Side Up Group的創辦人暨執行長Etsuko Tsugihara表示,現在女性領導人大多來自於特權背景,或者為了工作成功而做出巨大的犧牲。她是主板上市公司中約有的14位女性領導人之一。

Tsugihara回憶,「我是從辦公室直接去醫院生小孩的。生產兩週後,就重回職場。這讓其他想這麼做的女性怯步。」

現在Tsugihara的公司,其員工福利計畫鼓勵女性和男性員工實現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並透過補貼血液篩檢、生育相關的賀爾蒙測試及凍卵來支持長期生活規劃。

Tsugihara說:「為了成為楷模,你必須要有一個更健康、豐富的生活。」

【網址連結】

https://www.reuters.com/sustainability/japan-inc-opens-door-more-women-directors-managers-remain-rare-2024-0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