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少事多風險高 怎樣才能勝任獨董?
2019-05-22 12:25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監事金玉瑩教戰,專業人員受聘任為獨立董事時如何明哲保身。圖/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提供

獨立董事恐怕不像外界想像來得好當!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超過半數獨立董事酬勞低於50萬元,去年上市櫃公司辭任獨董人數更首度破百,占全體獨董人數比率將近3%,雙雙創近五年新高紀錄,顯示愈來愈多獨董選擇「跳船」。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監事金玉瑩建議,專業人員受聘任為獨立董事時,只要遵循下列要點,即便未來公司陷入風暴,獨董也能明哲保身。

赴任獨董前 要做哪些功課?

一、了解將被賦予的權力及義務

獨董猶如公開的吹哨者,一旦發現公司業務執行有任何問題,即可提出質疑。獨董權力雖非絕對權,但仍有相對效力,例如股東在查閱董事會議事錄得知獨董反對該事項後,應可了解該事項可能存在的風險,進而影響公司最終決定機關「股東會」的決議。

而在獨董義務方面,參酌我國「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議事辦法」可知,獨董有義務親自或委由他獨董代理出席董事會。也建議獨董應該要對公司營運策略、股東權益兼顧及公司董事會操守提供獨立意見,並在公司出現潛在利益衝突時引導公司,且對公司董事會做出有效貢獻。

金玉瑩表示,目前公開市場更加重視獨董出具的意見,因此獨董不能只是出席會議而已,在面對公司重大決議時,必須適時在董事會代表公司全體股東的權益。

二、了解將受給付的薪資額度

都說談錢傷感情,但金玉瑩指出,實務上有些獨董在就任前沒有爭取,等到將來公司真的出了事,才以「沒領多少錢」的說詞推諉卸責。

她強調,為了扛起公司治理的重擔,薪資報酬合理反映擔任獨董的風險與貢獻,拿錢辦事天經地義,只要善盡職責義務,這筆錢拿得心安,「千萬不要不好意思開口」。而且法律上也有依據,在「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也規定上市上櫃公司應依相關法令規定明訂董事之酬金,董事之酬金應充分反映個人表現及公司長期經營績效,並應綜合考量公司經營風險。對於獨董得酌訂與一般董事不同之合理酬金。我國應以設置薪資報酬委員會決定董事之薪資報酬,且可在綜合考量下針對獨董訂定不同之合理報酬。

獨董如何善盡職責?

金玉瑩解釋,「專業性」是獨董不可或缺的要件,但這多半只適用於該專業領域,例如一位具有電機系教授身分的獨董,其實不容易詳知公司財報會計是否有違法情事;法律系教授也未必了解公司生產食品的各種成分,有無違反食安管制。

說到底,所有獨董最好謹守「不懂就要問」的原則,一來可為公司營運把關,二來面臨爭議事件時,也能藉此舉證自己已盡注意義務而免責。

而在「專業性」之外,獨立董事須具「獨立性」,更是各國法律均有明文規定的要件,但從實務經驗來看,很難想像公司會聘請一位素昧平生的人士擔任獨董,多是因為相互認識或由他人引薦。

金玉瑩建議,獨董獲邀就任時,應該確保並非基於人情、裙帶關係而被提名,也向引薦人言明在先,為自己的獨立性保有證明餘地,

另一方面,目前法院實務上判決多是涉及財報不實,由於獨董未有行動而一同受罰,他們抗辯的理由,無非是以「未有權力、時間、機會、能力了解財報,因此應無過失」,但多未被法院所採。

金玉瑩指出,獨董制度本質就是藉由免除持股限制,達到強化董事獨立性、職權行使及確保誠信的目的,並非以不具財務會計專業知識或無法實際參與經營為由,免除應盡的財報編造義務。既然法院認為獨董與一般董事的責任無異,建議獨董在接受任命前,就應撥冗參與公司事務,盡快進入狀況。

獨董如何主張免除責任?

金玉瑩表示,延續上述所說「不懂就要問」的做法,舉凡獨董問了什麼、查了什麼,應將相關資料或會議記錄歸檔留存,作為未來證明已盡注意義務而豁免責任的「證據」,這些小動作其實不難,卻是最基本的自保功夫。

她強調,擔任公司獨立董事,除了首要關心自身報酬,更應審慎思考是否跳入火坑?建議獨董赴任前先列出一張「自我檢查表」,並且逐一檢視、執行,日後就算身涉弊端糾紛,也可藉此向法院說明已盡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而非僅以「沒去開會」或「未在書面上簽名」等薄弱理由抗辯。

至於「自我檢查表」可列哪些項目?金玉瑩提出三大建議:

一、在接受公司徵詢提名為獨董候選人之前,應請公司提供近二年來董事會會議紀錄,搭配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的資料,判斷這家公司是否可能是地雷?

二、擔任獨董之後,應該要求公司業務簡報,詳加了解目前公司營運狀況,各次董事會、委員會之會議簡報資料應予留存,如當時有補充詢問經理人或專家意見者,也請親自筆記在該次資料上予以記?。

三、依據公司業務性質,建立自己的專家諮詢名單,讓獨董可以依照所需查詢事項性質,尋求第三方意見。

「過度保守和過度樂觀都不是件好事。」金玉瑩表示,制度如何使更多優秀人願意擔任獨董,才能有利於公司治理實務發展。

有鑑於此,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將於今年7月舉辦研討會,歡迎所有關心獨董議題的人士共襄盛舉,一起集思廣益設法突破目前的困局。

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382739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