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評比帶給《公司治理藍圖3.0》的啟示契機
名家廣場 -2020.08.12

文/林火燈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

今年台灣一方面發生了大同公司股東會亂象,但是各主管機關快速作出具體反制行動,另一方面金管會提前表態最快9月推出公司治理藍圖3.0版本,希望今年的亞洲排名能夠再度支持台灣近年的投入與努力。

今年的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期間出現多件特殊個案,讓各界體會到企業健全經營與永續發展,需要友善的公司治理環境。適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公司治理藍圖3.0版本之構想,強化前任主委顧立雄推動落實的公司治理藍圖2.0,將更為著重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經營等非財務面向,提升台灣上市櫃公司在國際投資法人的鑑別度與配置權重,應能獲得國際對於台灣的肯定。

細數台灣上市公司發生過的經營權爭議、股東會糾紛知名案例,和今年的大同公司相仿者還有2012年中石化公司、2009年金鼎證券等,帶給台灣公司治理領域相當重大的影響。不同於今年各界對大同公司案的關注、主管機關快速又具體的回應動作,當年中石化股東會事件後續處理不夠全面,導致台灣在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的亞洲市場公司治理排名由2010年的第四名,退步到了2012年的第六名。從國際間觀察台灣,國人自認為歷年來投入的努力,僅單一事件就出現破口。

令人欣慰的是,該次國際排名退步的教訓,催生了主管機關金管會於2013年12月公布的「2013強化我國公司治理藍圖」,規劃2013~2017年五年期間的計畫項目與執行措施,做為推動公司治理政策之指引。這是現在我們所稱的公司治理藍圖1.0版本。其初稿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草擬提報金管會,金管會召開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代表當時要求「更加嚴格」的規範,企業界卻以「每個推動都是經營成本、都是企業責任」為由,希望給予更多的適應時間。

公司治理藍圖1.0版的執行效果相當好,關鍵有三大項:1.五年的推動時間表明確,業者知悉政府政策推動方向並及早準備因應;2.金管會、證交所、櫃買中心、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等不同角色的權責明確,事項負責分工,證交所設立「公司治理中心」作為台灣與際間推動公司治理的連結介面;3.設計逐項指標落實的緩衝時間,大公司先行、小公司接續。國人按表操課練兵多年,ACGA的2016年亞洲公司治理排名,台灣回到了第四名,國際上也肯定台灣推動公司治理的實際佳績。

由顧主委推動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即公司治理藍圖2.0版本自2018~2020年的三年時間,朝「深化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文化」、「有效發揮董事職能」、「促進股東行動主義」、「提升資訊揭露品質」及「強化相關法令規章之遵循」等五大計畫項目推動,加強透過藍圖形塑公司治理文化、增加投資人信心並吸引投資,引導公司重視長期永續發展,提升國際形象,其施政成效帶來2018年台灣在ACGA再度名列亞洲前茅。

ACGA的亞洲市場公司治理排名每兩年公布一次,該組織已公告將於今年11月舉行年度會議,2020年排名按往例在第四季公布。今年台灣一方面發生了大同公司股東會亂象,但是各主管機關快速作出具體反制行動,另一方面金管會提前表態最快9月推出公司治理藍圖3.0版本,進一步強化我國公司治理的政策導引與落實方法,力促公司治理文化融入台灣企業的DNA,希望今年的亞洲排名能夠再度支持台灣近年的投入與努力。

金管會現階段推動公司治理藍圖3.0,應是民氣可用,過往窒礙難行的部份項目,現在有很好的契機提出重新討論。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對此提出兩點重要建言,驥期深度強化公司治理的落實:其一,法治環境建構在法令氛圍的衡平概念之上,在完成立法之前,公司治理協會可以參與溝通,扮演社會對話的平台角色;其二,法令規範公司端的要求愈來愈多,也應該提出股東主張的作為要求,股東本身要善盡股東責任,例如公司資訊、企業策略都要掌握,應該固定參與股東會的召開,國際企業相當重視這類的股東作為,應納入台灣進一步強化公司治理的新議題。

公司治理是確認資本市場核心價值的良方,資本市場能對台灣經濟成長注入關鍵元素。準此時刻,台灣具有很好的發展機會,希望透過完善的公司治理推動,促成台灣資本市場在未來10年、20年的美好發展。

網址:


報導掃描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