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協會

成立宗旨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Taiw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 ,  TCGA,下稱本協會) 成立於民國91年(2002年),是我國一個倡議公司治理,協助台灣企業強化公司治理、提升競爭力與永續經營能力的非營利、專業的民間公益團體。

二十多年前,我國在公司治理領域就有學者專家從事研究、討論,並有若干機構辦理相關之教育訓練,惟因學者專家或各個機構各自獨立運作未能整合,且均須兼顧其他事務,故只有零星及片斷之成果。有鑑於此,一群熱心公益的相關產官學界,包括財務、會計、法律、風險管理、資訊科技、金融證券、企業倫理等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及實務界人士,邀集證券管理機關、證交所、櫃買中心、集保結算所、期交所、證券暨期貨發展基金會、組織發展協會、台灣經濟研究院、工商協進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與公會,於 2002年3月組織成立本協會,俾能整合相關資源並專注於公司治理之主題,以加速公司治理在台灣之推動與落實。

本協會多年來在產官學界及眾多專業實務界人士的護持及奉獻下,持續提升公司的董監事進修、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公司治理制度輔導、董事會績效評估等專業服務,也在公司治理實務參考書籍的出版及我國整體公司治理生態平衡的論述及獨立董事制度的落實上,積極地扮演了一個獨立的、專業的、民間的公益團體角色。

本協會除理事會及監事會外,建置有公司治理制度暨董事會效能評量委員會、教育委員會、完善公司治理環境委員會、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及發展諮詢委員會,廣邀各界公司治理專業人士擔任委員或執行委員,協助各項會務之推動。本協會目前有團體會員73家、210位團體會員代表及個人會員等。另外,現今數位時代,本協會為強化服務,亦透過網路平台招募網路會員,目前網路會員有近萬人。協會竭誠歡迎對公司治理制度懷抱熱誠的個人及企業先進加入協會為個人或團體會員,共同為我國公司治理制度的完善盡一份力量。


使命及願景
本協會致力於倡議公司治理,並提供董監事智能進修、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含評鑑與輔導)、董事會績效評估及專業書籍出版等服務。協會參照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提出之公司治理原則與架構,以「健全台灣公司治理生態(含法律規範、最佳實務、董監事專業標準、職能發揮等)」及「國際接軌」為願景。

本協會以協助上市櫃及公開發行公司健全公司治理制度,以強化經營督導功能、提升競爭力、創造企業價值及增進利害關係人對企業的信賴,進而達成企業永續經營及資本市場蓬勃發展的使命。

 
主要服務項目

本協會除收集、譯介國際組織及先進國家有關公司治理的發展狀況及規範,提供國內企業及個人,用為精進我國公司治理制度的標竿外,並提供以下服務:

一、本協會自2005年7月推出「公司治理制度評量」服務以來,已邁入第13版之「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十多年來服務企業超過250家次。

二、本協會於2016年3月正式推出「董事會績效評估」服務,以外部專業獨立機構的立場,進行董事會的績效評估,協助上市櫃及公開發行公司的董事會提升其效能。

三、除上述兩項專業服務以外,協會所屬之「卓越董事進修學院」,以「公開班」及「到府服務」的方式多年來提供各上市櫃及公開發行公司董監事之進修服務,已超過數萬人次。

組織架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