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歐洲企業會獎勵處理氣候變遷的高階經理人

【作者】    James Murray
【資料來源】    Business Green
【發佈日期】    2019年 2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根據最新的CDP歐洲市場報告,將氣候治理納入公司經營的主流趨勢仍繼續快速成長中。

這個投資人支持的氣候揭露平台,在2月19日發佈了他們年度報告,內容是回顧歐洲公司公開揭露的氣候相關資料。他們發現,絕大多數公司現在都有管理氣候風險,而且尋找綠色企業相關的機會。同時,越來越多公司會激勵高階經理人以提出廣泛的氣候策略,並且規劃深入的情境計畫,以便能更瞭解氣候和乾淨科技的轉型風險。

然而,該報告也表示,儘管來自投資人的動能及壓力增加了,但回應CDP詢問的公司中過半數尚未設定減排的目標。

今年CDP的歐洲報告,針對859家公司的環境揭露進行研究,這些企業總計占歐洲市值四分之三。這份報告是在CDP上個月公布A級(A List)報告之後所發佈的,A級報告列出了在處理氣候變遷、水風險以及砍伐森林上,表現最為卓著的全球企業。

2月19日的報告顯示,80%的公司認為氣候變遷是營運風險,而近90%則預期可以從氣候變遷中看到營運機會,包括近半的公司預期低碳產品會有更多的需求。

因此,在向CDP揭露資訊的公司裡,有47%現在會提供連結到氣候策略的現金激勵措施,給他們的「長」字輩主管或董事會成員,並有四分之一的公司在達到氣候目標後,就會提供財務上的激勵。此外,72%的公司正規劃到2020年前,運用不同的氣候情境來擬定其營運策略,這有可能是促使工作小組提出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建議最主要的動力,這些建議要求公司要向投資人提供其情境分析的資訊。

該報告也證實了,歐洲公司在減少碳排放上有顯著的進步。他們計算出,這些歐洲公司在2018年所報告的溫室氣體排放減少量,相當於奧地利一年的排放量。此外,比照巴黎氣候協定,以科學基礎的目標降低碳排放的歐洲公司簽署數,在去年成長65%。

然而,CDP證實了,在有最積極氣候策略的公司和其他同業之間,仍存在明顯的落差。

比如,受分析的公司裡有53%並未設定總排放目標,而且在有設目標的公司之間,僅三分之一會延續到2025年以後。但與此同時,有76家的歐洲公司在CDP年度評比為A級,占全球A級的一半。

CDP的歐洲總經理Steven Tebbe說,那些重視氣候行動的公司在廣大市場裡表現卓著,同時也推動低碳轉型。

他說,如果我們要成功邁向永續經濟,而且公司在轉型中要扮演關鍵角色的話,未來十年非常重要。A級公司展現了環境與經濟的領導是偕同並進的,像列為A級的STOXX全球氣候變遷領導者指數(STOXX Global Climate Change Leaders Index)的公司,在2011至2019年間每年績效就比STOXX Global 1800高出5.5%。

Carbon Trust的執行長Tom Delay說,這個結果突顯了歐洲作為全球綠色企業中心的地位。他說,歐洲是某些世界上最積極於氣候議題的公司的故鄉,並展現了在永續議題上的領導轉型,尋找新的出路以證明提升獲利不須以地球為代價。

但是他也警告,「縱使歐洲幾乎可以將已承諾的企業、相對較強的環境政策架構及人民對行動的支持三點整合起來,但是進展還是不夠快。」他還說,更多的企業現在需要「盡快跟上這些領導者的腳步,這樣我們才能處理今天所面對最緊急的全球性挑戰。」

該報告所發佈的同日,另外一份由Climetrics所執行的評比也發佈了,他們運用CDP的資料列出了處理氣候績效最好的10個歐洲投資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

資產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M, Candriam 和Mirova在獲得Climetrics基金獎的10個基金中都擁有2個,而所有獎項裡有70%是由法國的資產管理公司獲得,顯示法國竄起成為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

CDP的Climetrics主管Nico Fettes說,提升基金業的透明度,對於協助資本流向永續投資並達到巴黎氣候協定,是很重要的。Climetrics的目標是讓投資人在投資時能夠有信心,而這些獎項認同了某些基金在氣候變遷上的長期風險是較低的。

【網址連結】

https://www.businessgreen.com/bg/news/3071290/nearly-half-of-european-businesses-rewarding-execs-for-tackling-climate-chan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