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進集團宣布治理改革計畫

【作者】    Michael Herh
【資料來源】    Business Korea
【發佈日期】    2019年 2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3月下旬韓進KAL公司的股東會將決定董事長趙亮鎬家族的命運。私募基金Korea Corporate Governance Improvement (KCGI)及國家退休基金(NPS)是韓進集團兩大股東。它們已表示會介入韓進KAL這家集團控股公司的經營。尤其是KCGI有意藉凝聚少數股東,繼續對公司施壓。

受到圍攻的韓進集團試圖安撫不滿的股東,提出了完整的公司治理改革和促進股東價值的計畫。韓進集團對KCGI大多數的要求似乎照單全收,但是並未接受營運結構全面改革的要求。

KCGI在1月21日發佈了一份報告,分析韓進集團現經營狀況,並且揭露了提升集團價值的措施。KCGI提出了一份股東提案,包括治理改革與建立責任經營制度、增進股東價值及強化社會信任。

韓進集團的五年改善計畫回應了KCGI的建議。但不可否認的,該集團拒絕了可能影響目前所有權結構的要求。關於治理改革及建立責任經營制度,韓進集團並未依KCGI的要求來進行規劃,包括組成公司治理委員會或薪酬委員會。然而,韓進集團將增加非執行董事,從3席增加到4席以加強董事會獨立性、強化外部董事推薦委員會,及嚴格監督會計作業以提升經營透明度。

對於增進股東價值,韓進集團接受了KCGI的提案,建立一個五年計畫並出售閒置的不動產;韓進宣布計畫在今年底以前出售在松峴洞的旅館用地,讓公司價值極大化。此外,韓進集團承諾維持其負債比率在300%與利息保障倍數在4.0,並且提高信用評等,這些都是KCGI所提出的要求。

然而,韓進集團拒絕了KCGI的要求去建立一套規則,限制大韓航空把投資擴張到航空以外的領域、而準備了一份計畫臚列航空事業部門明細,並透過外部機構諮詢來強化風險管理。

反倒是韓進集團承諾拿出2018年淨利的50%當作股利,提高股東價值。KCGI在建議中並沒有股利一項,因為怕引起外界誤解其目的在於短期獲利,包括股利。然而,韓進集團突然地提高股利發放率,從目前的3.1%提高到50%,為的就是贏得小股東投票支持。

韓進集團回應KCGI要求韓進海運有清楚的發展方向,集團也提出相關計畫,包括擴大物流碼頭(logistics terminal)、投資自動化設施以及將資訊科技應用到營運。

韓進集團的五年改善計畫,反映出無意改變目前業主經營的體制。這也是它拒絕了KCGI要求建立公司治理委員會的理由。

【網址連結】

http://www.businesskorea.co.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290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