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說團體:澳洲執政聯盟「並未與社會同步」地需要性別比例配額

【作者】    Nassim Khadem
【資料來源】    ABC
【發佈日期】    2019年 3月 5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澳洲30%俱樂部(30% Club Australia)的主席說,執政聯盟需要實施性別比例配額來拔擢女性。這個遊說團體要推動讓澳洲頂尖企業的女性董事比例達到30%。

但是,麥格理金融集團(Macquarie Group)的非執行董事Wakefield-Evans女士,否定這種看法。她表示30% Club應該換個方式關注,讓更多上市公司確定達到自願目標。

該團體目前也要注意ASX201-300級別的公司有達到30%的門檻。先前,只有ASX200被要求達到自願性目標而已。

Wakefield Evans也是聯盛集團(Lendlease Corporation)及清潔能源金融公司(Clean Energy Finance Corp)的董事,她表示30% Club曾討論強制配額的選項,但後來決定放棄,因為自願性目標已經帶來漸進式改革。

但是她說對自由黨的資深女性人數感到失望,希望澳洲執政聯盟可以考慮立即實施強制性配額。她說:「他們的女性數量並未與社會期望一致。」

自由黨內缺乏資深女性「會造成歧視性的政策」

最近幾週,自由黨看到了一些知名女性,包括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女性事務部長奧德懷爾(Kelly O'Dwyer)都宣布離職,而去年自由黨國會議員班克斯(Julia Banks)也宣布退黨並表示,黨在對待女性上「落後好幾年」。

2016年,自由黨擬定了一個非強制性的目標,希望到2025年能讓女性候選人比例達50%,但目前其聯邦代表只有23%是女性。令人擔憂的是,不少女性國會議員是在當選邊緣,恐怕會在聯邦大選中失利。Wakefield-Evans表示,自由黨缺乏女性已導致「歧視性」的立法與政策。她以養老金法令(superannuation laws)為例,相關法令並未考慮女性會離職生育小孩的事實,最終會導致女性退休金比男性少。她也指出,澳洲政策還缺乏人人負擔得起的育兒照顧及增加有薪給的女性勞動參與。

澳洲公司的「多元化疲勞」

Wakefield-Evans也承認,談到澳洲公司董事結構的改變,存在「多元性的疲勞」(diversity fatigue)。她說,30% Club成立了工作小組,由投資銀行家及私募基金組成,為要影響女性董事的提名。

最新的澳洲公司董事學會(AICD)性別多元性數字顯示,ASX200董事會席次裡有29.7%是女性,比起2015年設定目標時成長率超過10%。在ASX200的公司裡,還有3個董事會完全沒有女性董事—ARB Corporation、Emeco Holdings 及TPG Telecom。另外有50個董事會只有1席女董事。

Wakefield Evans說:「雖然澳洲沒有配額規定,卻見到真實的改變發生。前百大公司在去年中達到30%目標的首批國家,澳洲是其中之一。」她說:「我擔心的是澳洲公司實施配額,會導致女性只因性別而被提名。」不過她指出,再怎麼泛政治化導致女性代表比例高度偏差,也不至於出現這種情形。

澳洲證券交易所的原則「不至於太過規範性」。

談及ASX200以外的公司,多元性還有很多工作要做。ASX201-300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為19.7%,只有比2015年的19.4%略微提升。在這個群組裡,仍有28%的公司完全沒有女性董事。ASX的公司治理原則正修訂中,草案包括引進營運社會許可的觀念,以及把女性董事目標提高至30%。

但澳洲企業對這點一直很反彈,例如AICD及AMP投資公司的董事長David Murray表示「這規定太死」,但Wakefield Evans並不同意這一點。Wakefield Evans也說,完全沒有女性董事的公司像ARB,原因在於董事會規模,但看起來也不難做到。

她說,與其等待新董事填補空缺,有些董事會已經迅速行動,任命一位夠資格的女性來增加董事會席次。她說,投資人的壓力也有助於更多公司達到30%的目標。

全球主要投資人諸如道富環球顧問(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及貝萊德(BlackRock),都已經敦促S&P500公司的董事會要採取行動。澳洲本地的澳洲退休金投資人委員會(ACSI)也宣示,要運用其代理投票權,對完全沒有女性董事的公司董事續任案,投下反對票。

【網址連結】

https://www.abc.net.au/news/2019-03-05/why-the-coalition-should-have-gender-based-quotas/1086886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