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監理機關首長在醜聞後的改造行動中離職

【作者】    Jasper Jolly
【資料來源】    The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19年 3月 11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過於怯懦」的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FRC〕)將改名並取得新的權力。

在一波醜聞潮之後,激起了改革審計業行動之呼籲,英國會計師事務所即將迎來新的主管機關,它擁有更多權力來控管垮台的公司。領導英國審計的監理機關財務匯報局(FRC)將解散,主體將更名為審計、報告與治理局(the Audit, Reporting and Governance Authority 〔Arga〕)。

英國商務部大臣Greg Clark承諾大幅改組後的主管機關,將首度成為有權力直接更動帳戶科目的法定機關,不再只是請求法院來做。其他可能的新權力包括要求對違規事件迅速作出解釋,而且能夠公佈公司營運行為與管理的報告。

過去5年擔任FRC 的主席的Win Bischoff在找到接任人選後會立即辭任,而副主席Gay Huey Evans將在4月底時退休。前FRC執行長Stephen Haddrill已在去年11月辭任。

該項行動在英國政府接受了由法通(Legal & General)董事長金曼(John Kingman)所領導的審計業檢視報告中的某些結論。金曼高度批評FRC在回應會計醜聞時軟弱無能,比如KPMG在2018年無法發現工程營造公司Carillion即將崩潰,以及PwC對連鎖百貨公司BHS的查核工作。

然而,很多金曼的建議尚未被完全接受,包括新的主管機關可以要求改派新會計師或執行長,意謂計畫仍然會變動劇烈。此次改變的諮詢期,將到6月11日結束。金曼的檢視報告,是對審計業提出的若干報告之一。有一份由工黨委託,呼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KPMG, PwC, Deloitte與EY—不能再做非審計工作。這件事發生在一連串批評會計師查帳角色之後。

國會商務特別委員會針對Carillion倒閉形容FRC成「長期態度消極」及「過於膽怯而無法有效行使職權」。由於FRC遭到控告在公司監理上太過安逸,Arga而非會計師事務所,未來將承擔「保護顧客及公眾利益」的責任。作為改革的一環,新主管機關將獲得來自於會計師法定稅收之資金揖注,而非自願性的費用。

3月13日,Clark要面對商務特別委員會對審計業的質詢,他說:「新機關將打造英國成為最適合經商的地點,與加強公眾對企業及公司治理規範信任等工作建置之一環。」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9/mar/11/audit-watchdogs-leaders-quit-in-overhaul-after-scandal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