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未來的報酬:如何納入ESG策略

【作者】    Karen Hube
【資料來源】    Barron’s
【發佈日期】    2019年 3月 12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社會責任投資,傳統上被大多數嚴謹的投資人視為績效不佳的利基型投資,在過去幾年受歡迎程度出現爆炸性成長,並日益成為富人投資組合內主流商品。

注重環境、社會與治理(ESG)準則的資產配置規模,在美國從2016年的8.6兆美元,成長到去年的12兆美元,現在占了投資管理資產總額的25%。富有(high-net-worth)投資人的興趣,反映出市場的趨勢。到去年底,有三分之一的家族辦公室使用影響力投資策略(impact-investing strategies),比起2017年僅超過4%有明顯成長。這個策略的宗旨在直接投資於標定的環境與社會解決方案。

ESG會如此廣受歡迎,部分原因是很多新的ESG策略過去10年的績效卓著—投資人不須為行善而放棄績效—而部分因素為富有投資人的人口結構發生深遠的改變。

北方信託資產管理公司(Northern Trust Asset Management)產品發展及永續投資部門總監Mamadou-Abou Sarr說:「我們看到財富從嬰兒潮世代轉移到千禧世代,後者對社會責任更有興趣。年輕的世代要的是ESG選項。」Northern Trust過去4年佈局ESG策略的資產增加一倍,達810億美元。

ESG投資組合策略
資產管理者目標在於取悅投資人。ESG共同基金、指數股票型基金或稱ETF,最近幾年在各種資產數目都激增。針對富有客戶,越來越多顧問機構採用個別股票、債券與替代性投資商品,設計成區別管理帳戶,以彰顯客戶特定的價值。


某些客戶只想要對社會責任策略試水溫,另外一些客戶則要求完全投入ESG投資。Sarr還說,北方信託提供2個ESG共同基金及2個ESG ETF給美國投資人。

他說,雖然在大眾市場上,對美國股票及債券曝險,已經提供了很多ESG選項,但區別管理帳戶通常把ESG方法用來保護某些國外市場與替代性投資。

如果客戶想要對某個特殊理由發揮影響力—比如降低碳排放量或鼓勵實踐最佳人權承諾—選擇個別股票就可以協助達到這個目的。Sarr說:「我們要尋找這些領域內最頂尖的公司。」

主動的方法
社會責任投資一開始的方法是採負面篩選程序,若公司的營運令人反感,就將之排除在投資組合之外。通常像煙草、酒精、核能以及武器製造商等公司,整個產業都會被排除。

Sarr說,現在策略變得更加細膩與主動。他說:「如果策略只有排除,最後只會得到績效不彰的公司。」他認為ESG策略應該超越負面表列,轉而主動辨識出ESG良好紀錄的公司,或是帶動產業正面轉變的領導性企業。

比如,石油業—用舊方法可能會被完全排除的產業—埃克森美孚這家惡名昭彰的企業,拒絕承認氣候科學並斥責立法者改善石油業作法所作的努力,在ESG上的名聲就遠不如英國石油,後者是發展再生能源的領導者。

令人驚艷的紀錄
ESG的投資人表示,長期而言,具備ESG良好紀錄的公司,可能比同儕公司的發展與績效都更好,對投資人風險也比較低—到目前為止,成果令人鼓舞。


根據美銀美林集團(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2018年的研究,在2005至2017年間,蒐集ESG資料的路透社,挑出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 Index)中,ESG評比高於平均值的公司,發現其獲利表現,比低於平均值的公司高出3%。根據該研究,長期持有高於ESG平均值公司的投資人,此期間避開了90%的破產風險。

Sarr說,北方信託作ESG篩選時,在福斯汽車刻意逃避排放要求整件事曝光之前,就已經對該公司治理問題舉起紅旗。因此當這間汽車公司的陰謀被揭發、股價暴跌了23%,北方信託ESG的投資人避開了這些損失。

但是北方信託的ESG策略還有其它好故事。比如該公司歷史最悠久的ESG基金—北方信託全球永續指數基金(Northern Funds Global Sustainability Index Fund),它一年、三年、五年與十年平均年報酬,都比同類別的非ESG基金來得好:行情好的時候績效更好、行情差時比較抗跌。去年,當同類型基金下跌9.64%時,該基金只下跌7.62%。除此之外,投資人還做了好事。

【網址連結】

https://www.barrons.com/articles/future-returns-how-to-incorporate-esg-strategies-015524057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