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IoD委任ARGA這件事引起顧慮

【作者】    Frances Ball
【資料來源】    ICAEW
【發佈日期】    2019年 3月 22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董事協會(IoD)寫了一封信給商務部大臣Greg Clark,關切商務部將職權委任給審計、報告與治理局(Audit, Reporting and Governance Authority, ARGA)。這封信呼籲Clark暫停相關計畫,其中包含將公司治理監督職權委任給ARGA。IoD認為這會造成混亂,並導致更嚴苛的企業監管。

英國政府在3月宣布,他們會按約翰京曼爵士(Sir John Kingman)對財務匯報局(FRC)檢視後所提出的建議,採取行動。根據建議,FRC將由ARGA取代。該檢視報告也建議,新的主管機關應該有權查帳,對股東關切的公司治理事項能夠展開調查,相關費用則由公司支付。

IoD對約翰京曼報告的大多數建議表示歡迎,並在信中說完全取代FRC是有其必要的。然而,IoD辯稱該計畫可能會阻礙英國公司治理守則所刻意保留的彈性。作為替代選項,IoD建議政府應該設立新的委員會—類似德國的制度—來監督公司治理。

IoD在信中說:「我們懷疑這類兼容並蓄式的『柔性規範』所表彰的監管哲學,能與規劃中新的審計監理機關搭配合宜。我們擔心,目前迫切要強化審計市場監理,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苦果,讓原本較寬宏的英國公司治理架構,朝向更加墨守成規、彈性有限的美式監理方式。」

他們寫到:「儘管看到多起失敗個案,毫無疑問更大範圍地玷汙了英國企業形象,但整體而言英國公司治理還是我們競爭優勢的來源。在這個國家關鍵轉折的時刻,必須不顧一切地保護住任何優勢的源頭。」

IoD的公司治理部主管巴克(Roger Barker)說:「公司治理已經被監理機關所認同,現在亟需要做的是,集中精力到強化法定審計的正當性上。在健全審計品質之間,必須要有清楚的區別,才能持續呵護英國備受肯定、以原則為基礎的公司治理制度。」

IoD發言人警告,受到高度推崇的英國公司治理結構可能會被破壞。他說:「這是此刻英國最巨大的競爭優勢—可不能冒著丟掉它的風險。」

他說:「英國需要更嚴肅看待公司治理,但是這種監理方法無法阻止業界的壞蛋。人類的惡行一直都存在—這是審計的問題,而不是公司治理的問題。他們解釋說公司治理目前被視為用來補強審計:但事實上,反過來看,公司治理才是首要議題。」

【網址連結】

https://economia.icaew.com/news/march-2019/iod-raises-concerns-over-arga-remi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