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議員警告,限制老闆薪酬,否則就會有讓資本主義信任崩潰的風險

【作者】    Rob Davies
【資料來源】    The Guardian
【發佈日期】    2019年 3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英國議員說,大公司應該將其獲利與員工分享,並讓員工能表達對執行長薪酬如何支付的看法,不然就會有讓資本主義系統完全崩潰的風險。

一份由商務特別委員會所提出的報告說,一連串「可恥」的決定(包括建築公司Persimmon支付給執行長的7500萬英鎊)顯示,有需要把限制高階經理人貪婪的想法,納入薪酬系統內。

報告內提出的建議有:

    讓勞工進入公司的薪酬委員會。
    設計分紅機制,嘉惠員工。
    降低「變動支付」的紅利。
    讓執行長薪酬有絕對的上限。
    設置新的金融主管機關,監督薪酬機制。

擔任該委員會主席的工黨議員Rachel Reeves說,極高且不合理的執行長薪酬包裹,會侵蝕對企業的信任並威脅到英國經濟運作方式的社會支持基礎。

他說,當公司經營良好,勞工(而不只是執行長)都應該分享獲利。

該委員會警告,對英國經濟體系的信任,可能會因處理高薪問題失利而受損,他們說,要是不進行重大改革,就會讓人有體制性不公的感覺,要是不處理的話,很容易挑起對立且破壞社會和諧及對現行經濟模式的支持。

該報告發現,高階經理人所享有的薪酬包裹,仍經常「明顯地不合理」,儘管梅伊首相已經承諾要處理公司超額薪酬問題。

在過去10年間,FTSE 100公司的執行長平均薪酬,比起員工薪資成長的速度快了4倍,達400萬英鎊。英國勞工平均工資才29,600英鎊。

在英國研究高階經理人薪酬的智庫—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的總監Luke Hildyard說,高階經理人超額薪酬,是讓英國社會存在令人不快的經濟階級的關鍵原因。當典型的FTSE 100公司執行長可以在3天內賺到英國勞工平均的年薪時,這意味太多企業領導人喪失了他們對公平性或均衡性的感覺。

在設計來處理不平衡問題的一系列建議裡,委員會說,公司負責制訂薪酬政策的薪酬委員會,應該至少包含1位代表職工利益的員工。

公司也應該擴大使用分紅機制,以確保員工能獲得公司財務績優的利潤,這種績效優異是可以讓董事取得大筆的紅利。
給予高階經理人股票分紅的機制(被視為是長期激勵計畫或LTIPs),也應該被調整以確保獎酬是長期性分階段支付的,同時應該減少薪酬的變動元素,以預防「過度」的支付。

該報告點出了皇家郵政(Royal Mail)、聯合利華(Unilever)及Persimmon這幾起具爭議性的薪酬合約,他們的紅利支付受到納稅人資金協助買房方案(help-to-buy scheme)的刺激,在外界嚴正批評其薪酬的氛圍下,Persimmon承認了其給予執行長Jeff Fairburn7500萬英鎊的紅利,成為引人注目的焦點而使他去年被免職。

Fairburn的獎酬是「許多丟臉決定中最糟糕的」,他們還說,某些案例的支付是如此的高,以至於都可以拿來挹注投資或與上千名員工分享。

議員說,為了防止再次發生數百萬英鎊的合約,而無法向公眾交代,公司的薪酬委員會應該對支付執行長的額度設定絕對上限。

代表公司老闆們的董事協會(IoD)說,他們支持對那些會產生「易變動且無法預期給付」的薪酬政策進行改革。

不過,IoD的公司治理部主管Roger Barker最終仍不支持讓勞工代表進入薪酬委員會。他說,他們可以分擔其他董事的受託義務嗎?他們會站在把薪酬議題整合納進公司整體策略的立場上嗎?

他說,雖然乍看之下這是具有吸引力的,但IoD懷疑這個措施能否是推動英國公司治理正向發展的一步。

其他的建議,還有要求員工達250人以上的所有公司,要發佈員工收入與老闆薪酬之間的比率,以及預防公司利用增加內部退休金(對一般員工不適用的)來隱匿了薪酬的提升,藉此操弄系統。

該報告也支持外界呼籲要更換現在飽受批評的會計主管機關—財務匯報局(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並表示接手的機關應該有更多的權力,以阻止過度豐厚的薪酬機制。

企業遊說團體英國工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CBI)的發言人說,CBI一直很清楚,能領高薪的條件就是要有傑出的績效。

他說,最成功的公司是聆聽並向他們的顧客、員工、供應商與社區學習。大型上市公司是要向股東負責的,並且要確保他們的報酬結構是合宜的。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9/mar/26/curb-bosses-pay-or-risk-breakdown-of-trust-in-capitalism-mps-war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