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通提高對「過度兼任」董事的要求

【作者】    Owen Walker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9年 4月 16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英國基金管理公司法通與貝萊德(BlackRock)與先鋒(Vanguard)聯手,企圖阻止個別董事兼任太多其他公司的董事席次。

法通投資管理公司(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LGIM)也在全球的股東戰場加強力度以限制董事兼職過多造成投入太少。

法通與貝萊德、先鋒這些世界上最大的投資集團聯合起來,更新了今年年度股東季的投票政策,對俗稱的「過度兼任」(overboarding)—即董事擔任好幾個董事會的董事—採更嚴格的態度。

法通的公司治理總監Sacha Sadan說,如果你是一間大公司的執行長,就很難身兼很多其他的外部角色。投資人正在推動這個議題,而且要看到改變。

專門追蹤指數的基金資產管理公司(包括法通、貝萊德及先鋒)已經受到倡議投資人權利團體的壓力,要他們對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採取堅定的方針。這些巨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現正急切地擺脫「消極投資」的標籤,並表現了他們會在其投資的公司行使投票權。

管理1兆英鎊資產的投資集團法通,已經更新其全球投票政策,這個政策是依循新的綱領,即在公司擔任管理職的執行董事,不應該在其他公司擔任超過1席的非執行董事職位。

法通最近幾年對公司治理是採取更堅定的方針了。2018年他們在全球投票反對了3864件董事續任案,比起前一年增加37%。去年也投票反對了326件審計相關議題,比2017年增加4倍。

Sadan補充說,這增加的數字意味他們對其所投資的公司要遵守的標準期待更高了。

在1月時,管理全球6兆美元的貝萊德,在對歐洲、中東與非洲國家的代理投票綱領裡,對過度兼任的態度也轉趨強硬。新的政策裡要求公司:若獨立董事服務於其他公開發行公司的董事會超過3家,就要提供清楚的解釋,而當董事長另外服務超過2家其他的董事會或服務於另一家董事會,但是由他擔任董事長,也要解釋清楚。

若公司的執行董事在外兼任超過1個董事會職務,貝萊德也將投票反對他們。

帝國煙草(Imperial Brands)離任的董事長Mark Williamson,在2月股東會的續任案遭遇一位大型投資人反對。很多投資人都擔心他兼任其他公司的董事會職務。

貝萊德是該公司最大股東,持股7%。

管理5.3兆美元的基金管理公司先鋒,最近更新了其投資政策。他們寫信給美國的公司,告訴他們若公司的執行董事服務超過1個外部的董事會職務,以及全體董事兼任總計超過4個董事會,就傾向會投票反對。

先鋒的投票政策說:「董事的責任越來越繁複,需要董事會成員投入的時間也越來越多。雖然我們相信他們可以勝任,但是我們也希望能確保董事有足夠的能力以有效履行他們在董事會及他處的責任。」

【網址連結】

https://www.ft.com/content/cc5411d7-4619-30f3-b275-463096cad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