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在多元性上需要採取行動,而非空談

【作者】    Jim Carter
【資料來源】    Stock Visionary
【發佈日期】    2019年 4月 23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香港競逐「良好而輕度監管」市場的名聲。這套哲學反應在香港證券交易所的上市規則內,展示了世界級的公司治理標準,卻以點到為止的方式詮釋。主管機關試著避免增加繁重的法遵要求,偏好設定良好公司治理原則,允許公司可以「遵循或解釋」。

市場莊家—香港證券交易所(HKEX)所,修訂完成的公司治理守則從1月1日開始實施,引進了多項的改變,主要是強化透明度以及讓規範能全面地與國際最佳實務接軌。主要的一項改變就是期待「推廣董事會多元性,包括性別多元性」。香港並非如其他許多市場以配額或目標來完成目標,反倒是透過每個發行公司所公佈的多元性政策。

董事會多元性多年來是公司治理討論的熱門議題。辯論主要是聚焦在如何提高女性在董事會內的比例,雖然最近其他多元性的面向,諸如族群背景或國籍,愈來愈常被提及。特別是某些歐洲國家,已經強制要求董事會的性別多元化。英國已經採用自願的目標,2015年前達到初期目標25%,現在開始到2020年前達到33%。

除公平以外,主張董事會多元性並擴大到管理階層最有力的理由,一般來說它是公司治理一項重要的原則。研究也發現,在團體多元性和決策品質、降低風險之間有重大的關聯。多元化的團隊更有效能、也更能創新。

2018年7至8月的哈佛商業評論中,有一份Paul Gompers和Silpa Kovvali的最新研究,他們指出創投公司的多元性及財務績效之間有明確的關聯。他們研究了1990年起所有這類型的美國公司,發現員工在性別、種族及教育背景上,傾向於同質化。只有8%的員工是女性、1%是非裔。若合作夥伴有共同求學背景,收購與初次公開發行平均成功率低於11.5%,若屬於同族裔,成功率低於32.2%。

從這強力的證據可看出,全球董事會情況令人吃驚,竟然相當一致。Egon Zehnder最近發佈了《2018年全球多元性追蹤》(Global Diversity Tracker 2018)。董事會內的女性席次全球平均為2.3席,相當於20%。在美國,女性董事占比為22%,比2012年的20%提高。英國的自願性目標帶來了令人鼓舞的改變:女性董事占比為28%,比2012年18%提高。

香港在董事會性別多元性的成果不太理想。2018年,僅12.8%的董事是女性,即每個董事會女性董事席次平均是1.5席,比2012年的8.9%提高。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完全沒有女性董事,而女性董事長的比例僅為3.2%,女性執行長比例是1.3%。

在多元性方面,唯一表現較佳的是董事會至少有1席外國董事的香港公司有91.4%,比美國的64%、英國的85%還高。

【網址連結】

https://stockvisionary.com/hong-kong-companies-need-action-not-talk-on-diversity/1008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