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擔心印度很多公司急著讓獨立董事擔任董事長

【作者】    Pavan Burugula
【資料來源】    Economic Times
【發佈日期】    2019年 4月 30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公司治理專家正對數家印度上市公司計畫要讓其獨立董事擔任董事長一事,舉起紅旗,因為這些公司急於要遵循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Board of India , Sebi)的新公司治理規範。資本市場主管機關Sebi已經要求前500大上市公司,要將董事長及總經理職務分開,並確保擔任此職務的人彼此無關。

家族所創辦的事業中,董事長與執行長職位都是由該家族所握有,目前皆積極採用上述策略,以便協助他們能符合新規則的要求,又不至於失去董事會控制權。公司現任的董事長將以非執行董事的角色繼續待在董事會,確保家族在董事會投票權的總數不變。他們會去找對自己最有利的獨立董事來擔任董事長,藉此協助他們維持董事會的組成結構不變。

縱使那些必須將董事長和總經理分別的公司,也考慮推舉獨立董事成為董事長。許多公司考慮在2019會計年度期間的董事會,開始執行這個計畫。Vinod Kothari & Company的管理合夥人Vinod Kothari說,大多數公司規劃遵循新規則要求的作法,讓出董事長位置,由獨立董事或非執行董事來出任,控制股東只擔任點銳性的花瓶角色,比如榮譽職的董事長。他說,這項作法只能改善公司治理的表象。

約有30至35家的公司,包括Reliance Industries, Adani Enterprises, Piramal Enterprises, Lupin及Godrej Consumer Products,必須在本會計年度內結束前重組董事會,以遵循Sebi新的公司治理規範。數家仍由創辦人操控的印度公司的董事會上,還有好幾位是家族成員,特別是成立時間久的公司。創辦人通常會擔任公司負責執行的董事長,並讓家族成員包含小孩與兄弟,擔任執行長或營運長之職。然而,家族主導的董事會有時候會損害公司治理。

代理投票顧問機構InGovern 的創辦人Shriram Subramanian說:「公司應該落實董事會分權,不只是為了守法而在於法規的精神,因為這最有利於小股東。真正能測試這個規範是否有效的方式,就是當創辦人黨羽與其他股東之間產生爭議時。如果公司未遵從法律的精神,類似的夙怨會造成創辦人黨羽將自身的意志強加在小股東身上。」

【網址連結】

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markets/stocks/news/experts-worried-as-many-companies-rush-to-promote-independent-directors-to-chairman/articleshow/69106953.cm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