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證券委員會的公司治理觀察報告鼓勵良好公司治理

【資料來源】    Borneo Post
【發佈日期】    2019年 5月 6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馬來西亞證券委員會(the Securities Commission Malaysia , SC)在6日發佈第一份公司治理觀察(CG Monitor)報告,強調積極地採行大部分馬來西亞公司治理守則(the Malaysian Code on Corporate Governance , MCCG)內所建議的實務作法,可望成為改善公司揭露品質的機會。

在活動中,財政部長林冠英(Lim Guan Eng)表示,馬來西亞在董事會性別多元性的領域上已見到進展,前百大上市公司董事會的女性比例增加7%,從2016年的16.6%增加到2018年的23.68%。

林部長說:「所有上市公司的女性高階經理人比例也有28%,比起亞太區平均的23%還高。」而財政部政務次長Tony Pua也呼應部長的說法,他說:「看到2019年2月以來的資料相當受到鼓舞。馬來西亞前百大上市公司已經沒有完全由男性組成的董事會,這一點的確為其他公開發行有限公司定了調。」他說:「我要恭喜SC這第一版報告,並且期望未來繼續出版。」

除了女性在董事會的參與率有令人鼓舞的進步外,SC的主席Datuk Syed Zaid Albar說,在MCCG所列舉的36條最佳實務裡,有27條的採行率超過70%。

他說:「事實上,中小企業是採行公司治理最佳實務的先驅。這類企業很多都已實施了良好公司治理實務,比如揭露高階經理人薪酬、對獨立董事實施9年任期限制,以及設立完全獨立的審計委員會。」

他還說:「這顯示著馬來西亞朝向正確的方向前行,更加認同採行良好公司治理實務的價值,而且連較小的企業都願意施行。」

在符合SC公司治理優先事項(SC’s Corporate Governance Priorities  2017-2020)下,運用先進的分析法,公司治理觀察報告才能順利出版。這讓SC可以對進展情形有更深入的洞察力,以及上市公司在實施公司治理最佳實務時所面對的挑戰。這些觀察會提供未來政策的建議及干預之用,以推動馬來西亞的公司治理。

2019年的公司治理觀察係針對以下三個面向進行主題性的回顧:前百大上市公司中長期擔任獨立董事(政策與實務)、董事會的性別多元性,以及執行長薪酬。

今年,SC將回顧上市公司的反貪措施,以作為其落實國家反貪計畫(National Anti-Corruption Plan)的一環。該計畫指出,公司治理是其六大優先領域之一。

【網址連結】

https://www.theborneopost.com/2019/05/07/scs-cg-monitor-encourages-good-corporate-governan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