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公司以FTSE 350公司的經理人薪酬為師

【作者】    Frances Ball
【資料來源】    ICAEW
【發佈日期】    2019年5 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KPMG說,在倫敦交易所另類投資市場(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 AIM,註:性質接近中小型、新興企業創業板市場)上市的公司,其高階經理人薪酬結構日益接近FTSE 350公司。

KPMG對AIM上市公司高階經理人薪酬的最新指引發現,AIM公司高階經理人薪酬內屬於變動成分的比例是越來越高。這個改變,使得AIM公司與FTSE 350內最佳公司治理實務的典型更為接近。

2018年時已要求AIM公司對外說明遵循那些公司治理守則,也有來自機構投資人為邁向更好公司治理標準的推波助瀾。前50大的AIM公司,有42%已遵循英國公司治理守則,雖然AIM公司較常採行的是上市公司聯盟(the Quoted Companies Alliance , QCA 註:捍衛中小企業利益的非營利機構)的標準。

此事的背景是大型公司的高階經理人薪酬配套需接受愈來愈嚴格的審視。上半週渣打銀行的股東投票,反對改變執行長退休金計畫。

KPMG在上次2016年對AIM所做的調查已發現有一項轉變,朝向與績效連動的認股權方案(performance share plans)。只有三分之一強的AIM公司執行長總薪酬屬變動的。越來越多公司正放棄採用市值選項(market value options)的方案。執行長的底薪每年成長約6%,而AIM董事拿到典型紅利機會則是底薪的100%。


KPMG的合夥人、也是研究英國公司獎酬的主管Chris Barnes說:「整體來看,AIM採行的實務作法很清楚地與主板市場更為相關。惟切記,就規模及股東結構來看,AIM與主板上市公司的差異性很大。」他說:「這意味當談及高階經理人薪酬時,絕對不能用一體適用的方式處理。」

KPMG在這份調查中,首度檢視了AIM上市公司董事會的性別多元性,結果是欠缺。受調查的公司僅7%的執行董事是女性,因此KPMG指出AIM市場在處理性別不平等的問題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網址連結】

https://economia.icaew.com/news/may-2019/aim-companies-mirror-ftse-350-in-executive-p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