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發佈新的公司氣候相關報導綱領

【作者】    SUSANNA RUST
【資料來源】    Investment & Pensions Europe
【發佈日期】    2019年 6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歐盟執委會的永續財務專家小組,在6月18日發佈環境永續活動「分類(taxonomy)」的最終建議,這是歐盟行政官員計畫利用金融業對抗氣候變遷的核心工作。

技術專家小組(TEG)表示:「對於分類在實務上的運作,投資人需要的資料是公司或發行人在分類活動指標的表現。」

執委會副總裁Valdis Dombrovskis欣然接受TEG所發佈的報告,並稱這是「對歐洲政策制訂及全球辯論綠色金融的重要貢獻。」

TEG說:「投資人與其他潛在的分類使用者,可以開始從報告中瞭解『分類』的意涵。」

主要報告臚列了67種經濟活動的技術篩選準則,這些活動對跨產業減緩氣候變遷帶來實質貢獻,比如農業、林業與製造業。評估適應氣候變遷的貢獻也包括了方法論及「完整範例」。

對於準備使用分類的投資人,該報告也提供指導與個案研究。

TEG還發佈一份報告,對歐盟綠色債券標準及歐盟氣候標竿的「期中」報告提供建議。


歐盟執委會同時發佈了一份非強制性綱領,內容是有關氣候變遷資訊的公司報導,其中有數項永續金融措施,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該綱領。

揭露的問題
TEG報告發佈的時間,正好是歐洲高峰會(EU Council)及歐洲議會對分類法規(regulation)的政治協議受到矚目之際。根據執委會的計畫,資產管理業行銷其環境永續性的投資商品,需要解釋是否使用及如何使用分類準則。投資人可以自由解釋他們所使用的替代性方法。

然而,歐盟有些政府反對揭露義務。根據保護倡議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WWF),德國提議揭露應採自願性質。

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託管與政策之全球主管,同時也是TEG成員的Helena Vines Fiestas說,在符合分類標準的活動下,針對明顯是綠色產品的投資,放棄揭露比例的要求,會讓分類「失效」。她說,這是她個人的觀點。

她也表示,落實分類對那些缺乏資料的投資人而言是一個挑戰,她還說:「這證明了要求強制揭露某些公司報導是必要的。」

「過渡性活動」
TEG所草擬的分類,包含了低碳性質的經濟活動及「過渡性活動」,比如鋼鐵或水泥製造。根據PGGM的責任投資顧問、也是TEG成員的Brenda Kramer,這是TEG研擬的分類計畫在過去一年取得進展的方式之一。

她補充說,投資人要馬上開始使用分類可以有很多方式。


歐盟執委會表示,納入過渡性活動是有需要的,「為了對最新的永續性活動,編纂最完整的分類體系」。WWF補充說:「我們解決了所聽到有關分類方面的諸多批評,讓經濟在朝向永續發展時能有更寬廣的轉型,以嘉惠公司及金融機構。」

歐洲基金與資產管理協會(European Fund and Asset Management Association)的發言人表示,歡迎TEG分類計畫納入轉型活動,這是「確保分類成功、並朝向永續經濟轉型的關鍵。」

發言人補充說:「當我們的成員對TEG計畫可促進以科學及證據為基礎,進行綠色活動的投資而懷抱希望時,仍舊關切:如何把它轉化為對使用者友善的系統,使得金融服務業可以馬上使用。」

「無論如何,基於此分類所作的金融產品揭露,需要取得公司及發行人層級完整可靠的資料才能獲得支持—要不然,不管其動機或設計品質有多好,分類架構可是冒著誤導最終投資人的風險下來使用。」

外界也樂見修訂非財務報導指令(Non-Financial Reporting Directive)綱領,但是該發言人說:「由於該綱領並非強制性,可能還不夠充分。」

歐盟執委會在6月18日所發佈的綱領,是輔助2017年6月發佈的準則所包含的一般性綱領。

下一步
隨著該命令延長到今年底,TEG將在7月初就尚未向外諮詢過的那些技術性篩選標準,開始索取意見回饋。

已提出的標準,就「某些還不夠完整的層面」也會加以精進與進一步發展,另外對分類的落實及運用,則會制定更深入的指引。

TEG的建議是設計用來通知一項計畫授權的法規要實施分類。根據現在討論中的規章(regulation)草案,是由歐盟執委會來發展,並依標準程序,遵循必要完整的公眾諮詢。

歐盟執委會將在6月18日舉行一場關於氣候變遷報導及TEG報告的「利害關係人對話」。

【網址連結】

https://www.ipe.com/news/esg/expert-group-releases-climate-taxonomy-proposal/www.ipe.com/news/esg/expert-group-releases-climate-taxonomy-proposal/10031744.fullartic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