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實施公司吹哨人保護的新規範

【作者】    Maria Nikolova
【資料來源】    Finance Feeds
【發佈日期】    2019年 7月 1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新制度將維護吹哨人的機密,並保護他們免受傷害性威脅。

澳洲證券與投資委員會(Australian Securities & Investments Commission, 簡稱ASIC)宣布7月1日起,實施新的公司吹哨人保護制度。舉報公司與公司主管不當行為的吹哨人,在2001年澳洲公司法下,現在可以獲得更有力的權利及保護。

公司法現在加強公司吹哨人保護,要求維護他們的機密,並保護他們免受傷害或威脅。吹哨人若因揭露實情而遭受損失、損害,或者傷害,可以尋求賠償。

新制度下的保護措施適用更多的對象,包括舉報公司不當行為的目擊者、受影響者及受報復者。這些人涵蓋了前公司員工、主管與承包商與其配偶及靠公司維生的人,就算他們希望在這裡維持匿名。

適用保護的吹哨人報告,包含不當行為,或不合常規的事態或環境,不限於違反法律。

吹哨人保護的變動,也要求公開發行公司、大型私人公司及可註冊退休金個體(registrable superannuation entities, RSE)的受託人,自2020年1月1日起,設置吹哨人政策。ASIC表示,它會在適當時候,針對吹哨人政策所要求的監理指引,進行諮詢。

ASIC的委員John Price如此評論:「ASIC認為,一項強大有效的措施來處理吹哨人報告,是公司治理的關鍵要素。在法律要求之下,我們鼓勵公司執行對策,來處理可能會收到的吹哨人報告。」

【網址連結】

https://financefeeds.com/new-rules-corporate-whistleblower-protections-come-effect-australi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