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監理機關表示所有頂尖會計師所均未能通過審計品質測試

【作者】    Huw Jones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9年 7月 10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頂尖會計師事務所負責查核的公司帳,連續第二年未通過監理機關設定的品質目標。Grant Thornton與PwC被點名,跟KPMG一起接受更嚴格監督。由於建商Carillion與零售商BHS經營不善,及咖啡連鎖店Patisserie Valerie的會計醜聞,導致財務匯報局(FRC)嚴厲審查,並不斷向政府加壓,藉以落實計畫中產業汰弱留強措施。

FRC說,被視為四大事務所的EY、KPMG、Deloitte和PwC,以及三家次級事務所立本(BDO)、正大(Grant Thornton)及瑪澤(Mazars),通通無法達到監理機關的目標—受檢的查核案件至少有90%良好,或只要求作有限度的改善。


FRC說,英國前350大上市公司,針對2017年12月底的會計師查核案件,僅75%的樣本可以達到90%良好的總體目標,原因是會計師未能挑戰客戶所提供的資訊。

去年所有受檢的查核案件,仍無法達到90%的目標,整體而言沒有改善。

FRC的執行長Stephen Haddrill說:「每次當審計業的未來放在顯微鏡之下檢視,最新的查核品質結果便令人無法接受。」

去年12月英國提出對審計業進行徹底改革,重建社會大眾對審計查核的信任,包括接替FRC,立法者形容它沒有牙齒,應該由更強力的監理機構取而代之。Haddrill與他的主席Win Bischoff都會被替換。

為了改善查帳品質,大部分的350大上市公司應該聘任兩位會計師,但這得看正大、立本與瑪澤能否贏得績優藍籌股公司的信心。

改革的時機並不明確,因為需要立法來執行,並且現在國會都聚焦在英國延遲脫歐這檔事。

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公會(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in England and Wales, ICAEW)說,審計面臨「分水嶺時刻」,政府應該毫不遲疑的落實改革。ICAEW說,新的監理機關應該用「嶄新思維」來改善審計品質,而且不要受限於FRC所遺留下來的目標和方法。

英國商務部長Greg Clark上個月告訴國會的委員會說,針對改善審計品質的「適當改革方案」以及維持英國審計專家中心的全球地位,後續會進行公開諮詢。

未能挑戰公司

FRC說,從這7家會計師事務所的案件中發現,簽證會計師無法充分挑戰管理階層的案例,數年來均會「重複發生」。

監理機關表示,從2019年6月起,年底財報的品質目標從90%提高到100%,任何低於這個標準的查核案件,都無法接受。

FRC說,正大被抽樣的查核案件只有一半被評為良好,比2018年的75%還低。過去5年,它的受檢案件超過四分之一需要大幅改善。監理機關說:「因此FRC會增加對正大的校核」。來年會更多地檢視該事務所的查核案。

正大負責查核Patisserie Valerie 、而PwC負責查核BHS,兩家都宣布,預計就FRC的發現,採取步驟來加強查核。

正大說,FRC的報告顯示,整個行業必須改善品質,而正大沒有例外。

PwC的品質從84%惡化到65%,也被視為「不滿意」。FRC將「仔細校核」PwC如何落實改善計畫。

監理機關說:「雖然KPMG的狀況有改善,但是一樣要受到FRC更嚴格的校核。」此舉將繼續續下去,直到KPMG—負責查核Carillion,其查核品質出現持續性改善為止。


FRC說,Deloitte有84%的查核案達到要求的標準,比去年的76%提高。而EY則從2018年的67%提高到78%。

但是瑪澤的查核案件有40%無法達到目標,比2018年還糟。立本的樣本案件裡,有12.5%低於可接受的標準,與去年一樣。

【網址連結】

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k-britain-accounts-regulator/uk-watchdog-says-all-top-accountants-fail-audit-quality-test-idUKKCN1U42Q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