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風險聯盟要對良好風險管理實務建立共識

【作者】    Chris Jewers
【資料來源】    Accountancy Age
【發佈日期】    2019年 7月25 日
【介紹者】    閻書孝資深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風險管理使得會計師角色變成日益重要的一部份。然而,對需要以風險為基礎進行決策的會計師與其他利害關係人而言,還沒有一份官方(正式)的最佳實務。《財會世紀》(Accountancy Age)訪問了風險聯盟(Risk Coalition)的主角Bryan Foss,該組織目標是對何為風險管理最佳實務,建立產業共識。

隨著發生多起知名公司垮台與醜聞事件後,不管對錯,多數指責都落在會計師事務所身上,責怪它們未能在查帳時發現公司問題、舞弊與貪污情事。

雖然它們主張揭發不佳實務並非其職責,但四大會計事務所及其他中型事務所,比如正大(Grant Thornton)都涉及各式各樣登上頭條的查帳醜聞,比如Carillion, Patisserie Valeria與BHS的垮台,而其他正在調查中的案件,也有損害事務所形象的威脅。他們已經受到嚴格的校核,有些人呼籲要打破由四大主導的環境,但四大極力讓外界知道自己也在改善查核案件的品質。

當然,垮台公司的內部人毫無疑問的也當受責備。人們想問,誰應該為像Carillion與Patisserie Valerie這類公司來負責?誰要對這些公司及金融服務機構的風險指引負責?以及,欲避免類似狀況重演,什麼是今後最佳實務?

去年,英國財務匯報局(FRC)發佈了最新版的公司治理守則,但內容只稍為提到董事會風險委員會。雖然要求金融服務機構設置董事會的風險委員會,但目前幾乎找不到任何描述風險管理最佳實務的指導規則。

雖然許多專業團體,包括特許內部稽核師協會(Chartered IIA),以及監理機關諸如審慎監理屬(PRA)、金融督導局(FCA)與FRC,在協助組織管理風險上,都扮演某種角色,惟範圍有限。風險與審計委員會的成員,以及高階經理人和非執行董事,都要為風險管理與評估負責,然而他們很缺一份清楚的指引。

有一個名為風險聯盟的團體期待做出改變。不同組織與專業團體彼此結合起來,組成這樣一個聯盟,目標是針對何為風險管理最佳實務,透過諮詢過程,建立產業共識。

Bryan Foss是風險聯盟的意見領袖,他是一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布里斯托爾商學院(Bristol Business School)客座教授,在《財會世紀》為該主題撰文及接受訪問。一篇登載於註冊國際投資分析師(CIIA)網站,談到風險聯盟的部落格(blog)時,他如此寫道:「我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從這個領域內各種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中,建立一套清楚的守則。」

「我在許多董事會內擔任過非執行董事,包括銀行、上市公司、新創公司與公共事業的經驗,並且曾與監理機關緊密合作,同時也是FRC的顧問。因此,我認為建立一套守則,能廣泛使用在董事會與組織,有迫切的需要。」

當醜聞已經衝擊到大公司與金融服務業,外界擔心如果各組織無法自主性達成共識,金融主管機關就會逕予實施新規範。

Foss寫道:「這很難有好結果,因為大多數組織比較能從以原則為基礎的指導規則中獲益,並有助於發展出渴望的最佳實務,這比起用法規來限制該有的責任來得好,因為隨著時間經過,可能會產生許多意外的後果。」

內部稽核師協會在諮詢過程的早期也參加了聯盟,它希望對風險管理貢獻更多指引以便能幫助會計師。

Foss寫說:「新的指引也應該要協助他們做好分內的工作,因為它會強調某些方面,諸如風險長的獨立與向誰報告(reporting line)的重要性、為何內部稽核應該參加企業內最重大風險問題的討論,以及在整個治理結構下,這些亟需如何地運作。」

風險聯盟相信,確保風險經理人有一份實務守則可參考,做出的決定會更明智,然而當事情出差錯,還是要負起責任。

談到垮台企業的問題,Foss告訴 《財會世紀》:「在四大事務所查帳後沒多久就發生令人意外的企業垮台,突顯的是審計與簽證(Assurance)之間有『落差』」。雖然審計有嚴格的法律定義,然而利害關係人的簽證需求則更為廣泛。當董事會及其委員會憂慮提供給他們簽證報告的品質,包括是否因不良的查帳而產生尚未辨認出的舞弊,良好的風險管理實務可以確保盡到足夠的注意,甚至包括通報及吹哨都會被適當地鼓勵。」

風險指引成為會計師角色越來越重要的一部份,Foss認為適當的指引會有很大的幫助。他說:「會計師依公司風險胃納,評估並核准未來支出,所要負擔的責任越來越大了。」

「風險指引可以協助會計師將所有必要的資源整合在一起來達成目標,而不用被當成「壞傢伙」與良心在那單打獨鬥,或只被當成是事後諸葛。」

這個諮詢程序會從6月開始,一直到9月20日。然而這個程序理想的結果是什麼?Foss有很大的雄心,希望不論透過諮詢所產生的任何共識,隨時間持續改善,而且能被各種狀況與規模的組織所採納。

他說:「諮詢後的理想結果就是能夠讓它開始生效,並經過各類型與規模的組織使用後有所改善。我們計畫要發佈案例與個案研究,展現會計師事務所如何克服或與挑戰奮力一搏,展現專業獨立,否則就要換監理機關上場救火了!」

【網址連結】

https://www.accountancyage.com/2019/07/25/coalition-aims-for-consensus-on-good-risk-management-practice/
TOP